返回首页

从文化认同到和谐建构:中华妈祖文化信仰对台、两岸及区域发展影响

柳金财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台岛夜话1

作者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庙火鼎盛,传递妈祖信仰及文化,其分灵的宫庙遍及台湾、东亚无数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不计其数信众及敬仰者,成为华侨华人世界中的信仰寄托及精神纽带。经由妈祖信仰及文化传递,不仅成为台湾本土社会民众认同的凝聚要素;也可作为两岸社会交流和平促进者角色,此次台湾地方选举即有候选人主张,应让妈祖成为两岸交流的和平大使;同时,妈祖信仰及文化扩散至东亚区域 ,更是联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促进跨文化交流及国际合作。

妈祖信仰及文化是一项重要文化资产及社会资本,不仅成为两岸宗教信仰媒介,发挥安顿信众心灵及社会和谐作用,也成为推动文化全球化、宗教信仰跨国化的重要资产;同时变成促进投资、文化休憩旅游及海洋经济领域催化剂。

首先,台湾民众对妈祖具有高度虔诚信仰,印证两岸社会同文同种,文化同源及同属于中华民族、具共同宗教信仰。妈祖姓氏为林,台湾各地林氏宗亲皆喜称妈祖为姑婆祖、祖姑等,往往自称为妈祖的裔孙、族孙。同时,全台各地组织存在许多共祭团体,包括台北地区以林姓为主的“七角头正龙社天上圣母神明会”、中部“二十四庄林祖姑天上圣母会”、云林县六房天上圣母。此外,许多祭拜妈祖宫庙已成为台湾民众生活区域的信仰中心,例如云林县北港朝天宫、嘉义县新港奉天宫及台中县大甲镇澜宫、彰化县鹿港天后宫等等。

其次,为推动妈祖文化促进旅游休憩观光,大陆各部门、学术机构及地方政府,积极整合资源发挥综效。12月18日“第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发布湄洲宣言暨“第二十四届中国·莆田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于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举办。本届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与会学者专家来自南京大学、宁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福州大学、深圳大学、莆田学院等院校。显然,大陆已充分认识到并积极整合政府跨部门、产官学合作伙伴关系,运用妈祖文化资本力量,发挥宗教文化旅游观光效益及创造两岸、国际和平稳定作用。

其次,发挥妈祖文化促进海洋文明发展。“第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举办“妈祖文化与海丝交流合作”分论坛下,会议主题聚焦海洋文明。妈祖文化代表中华文明内涵中具有正念及和平、关怀精神,包含孝敬双亲、和睦邻里、虔诚学道,具慈悲之心保佑航海之渔船行进安全,观听世间疾苦、利益众生及慈悲喜舍、关怀之情。

妈祖精神具有“立德、行善、大爱”内涵及具与“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的中国海洋观,妈祖信仰文化传递和平及和谐理念与意涵。中华文明具有浓厚的王道文化,不仅孝亲尊长、敦亲睦邻、互助合作、和谐社会,不同于西方霸权文化。妈祖信仰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元素,具有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同理包容、强调社会和谐与和平的文化要素,中华文明对全球文明发展来说,具有极大贡献,是融合互助而非压制与排他。

复次,“妈祖信俗”已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两岸人民的共同资产,利于推动两岸及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把“妈祖信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这是颇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传播。湄洲妈祖祖庙分灵的宫庙,遍及4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3亿多信众。妈祖文化精神传递出具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两岸和美、世界和平等作用,妈祖文化利于建构家庭、小区、社会及两岸关系和谐,扮演推动两岸和平关系的“促进者”角色、发挥区域安全及稳定力量。

再者,推动妈祖文化与建立海丝交流合作机制。西方国家因霸权殒落,对于中国崛起保持非理性客观评价,批评“中国威胁论”。然而,中华文明兼具包容、济弱扶倾之王道精神,中国发展机遇是一种“和平崛起”。为落实“一带一路”全球治理倡议,协助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善尽作为文明大国责任,协力各国发展。从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到创设海洋命运共同体,及至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皆需要具有妈祖文化精神之中华文化内涵。

妈祖精神以“仁爱助人”为基础流传全球社会,逐渐成为两岸人民及华人相互联系的文化纽带和共同的价值追求。妈祖文化不仅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也具有全球文化共性,成为中华文化“全球化”发展的一环。此次论坛形成《第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湄洲宣言》,倡议开辟更多元合作渠道,推动全球文明互鉴、共融及学习,拓展海洋、旅游、经贸等领域合作,拓增更多市场、投资、增长机遇,利于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各方互惠共赢。换言之,两岸若能积极努力弘扬妈祖文化,不仅利于凝聚台湾民众、华侨华人血脉认同,也有益于推动社会和谐、两岸和平及区域稳定之和平友善之对话。

最后,结合宗教活动及企业投资经营,弘扬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地方及区域产业发展。例如12月初2022琼台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启幕,约有30名台商组成妈祖文化交流团,在海南开展考察参访活动,推动琼台两地交流合作。琼台两地妈祖信仰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可建立以妈祖文化为精神信仰纽带,推动两地经贸文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两岸人民具有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妈祖文化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着极为重要作用。

据报导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规划医疗健康、游艇制造、现代渔业等成为投资重点,目前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澄迈示范基地等地,提供台商寻求发展机遇。创业的台商主要以农业、旅游业为主,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未来医美大健康产业也颇具商机。

归结而论,倡议妈祖文化对本地社会、两岸社会及华人世界,对个人、人与人关系、小区连带、本土社会和谐及区域和平,皆有其帮助。其所涉及领域涵盖宗教、文化、投资、旅游及休闲各领域。倡议妈祖文化具有多重效益。

一、强化大陆自身为两岸及华人世界宗教文化及信仰之溯源中心,强化台湾民众及海外华侨对妈祖非物质文明认同,大陆为妈祖文化及宗教发源地,两岸及华人世界具有“妈祖文化”的共同“社会资本”。

二、运用妈祖文化创造两岸和平意涵营造,面对西方国家及若干地区所掀起“中国威胁论”,及少数国家对“一带一路”误解,妈祖文化正可以正面阐述中国文化“热爱和平”本质,降低其他国家对中国和平崛起之疑虑。

三、运用妈祖文化作为两岸社会文化及宗教交流平台,建立两岸社会连带关系,促进两岸融合,提升台湾民众对大陆社会、文化及宗教认同,妈祖信仰成为两岸社会公共财。

四、相关妈祖文化活动搭配投资考察,结合文化资本、经济发展及产业结构转型,宗教观光考察活动吸引台商赴大陆投资,涵盖农业、观光休闲、医美等领域,藉由妈祖文化信仰促进两岸经济增长。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