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一年,他们用音符为时代画像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2-12-26 17:27:34

  音乐为时代发声,与时代同行,在每个值得铭记的历史节点上,音乐都以自己的方式留下了印记。2022年,北京冬奥会惊艳世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年,紧扣时代主题的新作大量问世,持续向世界输送着优秀的中国声音。

2022年9月,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在保利剧院上演。 记者 方非摄

  关键词:绽放冬奥

  音乐镌刻全民冰雪记忆

  2021年底,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凭借朗朗上口的歌词、明快动感的旋律掀起传唱热潮。

  2022年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在国家体育场开幕。整场开幕式上,音乐如同一条不断之线贯穿始终:国旗传递环节,“小号男孩”朱德恩吹奏起《我和我的祖国》,感动了无数观众;运动员入场环节,《威廉·退尔》序曲、《春之声圆舞曲》等脍炙人口的古典音乐名曲串联改编,以国际化的视野和姿态广迎八方来客;会歌演唱环节,来自河北省阜平山区的孩子们用清澈的歌声,唱响希腊语《奥林匹克圣歌》;主火炬点燃前,童声合唱的主题歌《雪花》空灵悠扬,温暖人心……

  这些珍贵的冬奥记忆,都少不了音乐的陪伴。与此同时,许多文艺院团也推出了冬奥主题的全新创作。2月8日,由作曲家郑君胜、郑君利创作的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由北京交响乐团带来世界首演,以5个乐章的体量描绘无数运动员在冬奥会中发出的强大力量,展现出铿锵有力、生动活泼的音乐形象。

  关键词:中国声音

  深入挖掘中国文化内涵

  接轨世界,感性而直接的音乐是最自由的通用“语言”之一。作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越来越多的音乐作品自觉承担起向国际社会展示真实中国声音的责任,对中国文化的深度挖掘和解读成为大势所趋。

  9月24日,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在保利剧院奏响了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领衔23支交响乐团联合委约作曲家赵麟创作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以宋代青绿山水杰作《千里江山图》为创作蓝本,6个乐章中,管弦乐演奏的序曲首先勾勒江山全景,接下来,笙、琵琶、二胡、钢琴、女高音与竹笛在5个乐章内不断登台,在“水云溶漾”“月壑松风”“千叠浩荡”等乐章中,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中国式美学观念。

  9月30日,国家大剧院根据同名电视剧改编,由作曲家孟卫东、编剧易茗、导演王筱頔等艺术家创作的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迎来世界首演。《山海情》在展现史诗般中国式扶贫故事的同时,通过“圪梁梁上喊苍天”“花儿三唱”等多个精彩唱段充分展现西北民间音乐的深厚魅力。

  10月28日,根据沈从文同名小说改编的原创歌剧《边城》在中央歌剧院剧场首演。雷佳、孙砾、王传亮、韩钧宇等歌唱家饰演的翠翠、老船夫、傩送、天保等角色无不鲜活生动,音乐和舞美展现出的浓郁湘西情韵更是令人神往……在留住原著灵魂的同时,中国音乐家不断用自己的方式创作新的经典。接下来,歌剧《青春之歌》等即将上演的新作品将带来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

  关键词:持续深耕

  让北京更具文化影响力

  1998年10月,人民大会堂,指挥家拉斐尔·富吕伯格-德-勃格斯执棒德国柏林广播交响乐团,“英雄”交响曲如飓风席卷,揭开了首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序幕。二十多年来,持续深耕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迎来了柏林爱乐乐团、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艾森巴赫、马泽尔、巴伦博伊姆等众多名团名家,让北京与世界顶级演出的“时差”消弭于无形。与此同时,北京国际音乐节也将“委约”等更深层的变革引入了中国古典音乐行业,歌剧《咏·别》、交响史诗《九歌》等大批中国作品生动地诠释着“中国概念”,打造了一张又一张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片。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的文化火种处处燃烧。2022年,国家大剧院迎来开幕运营15周年。秉承着“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办院宗旨,15年来,国家大剧院不仅打造了涵盖歌剧、话剧、舞剧、戏曲、音乐戏剧等门类的百部剧目,更在每年平均上演近900场演出。2020年以来,国家大剧院在线上累计推出150余场演出,全网点击量达42亿次。在院庆15周年之际,连续6晚的线上“直播周”呈现了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歌剧《托斯卡》、话剧《林则徐》等类型丰富的多台剧目,充分展现了国家大剧院的综合实力和艺术为民的责任担当。

  更资深的“老牌”院团也在不断焕发生机。今年是中央歌剧院建院70周年,中央歌剧院剧场于今夏正式启幕。在这座美丽殿堂里,剧院近年来新创作的歌剧《道路》以及经典剧目《卡门》等多部作品不断上演,大戏《利哥莱托》(《弄臣》)更是时隔29年重回舞台。高度专业的声学设计、富丽辉煌的剧场环境留下了多个行业开创性的“第一”。在北京,每一位观众都能找到最理想、最专业的剧场,“大戏看北京”的金字招牌越发闪亮。(记者 高倩)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