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收官!长征系列火箭年发射次数再创新高

完美收官!长征系列火箭年发射次数再创新高
12月29日午间,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试验十号02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2022年的第53次飞行。此次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长征系列运载火箭2022年发射任务圆满收官,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年度发射次数首次实现“50+”。2023年中国航天将继续维持高强密度发射态势。

  回顾2022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亮点纷呈,长征二号F、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三型运载火箭用6次发射助力我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建成,长征八号运载火箭“一箭22星”创造我国一箭多星纪录。同时,捷龙三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实现了海上冷发射到海上热发射的跨越,可重复使用运载器、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重型运载火箭研制均取得新进展……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年度发射次数再创历史新高的同时,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2022年新一代运载火箭全年发射占比约为27%,是近三年里最高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全面进入应用性发射阶段,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研制能力和产业化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载人航天工程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庞大、系统组成最为复杂、技术难度和安全可靠性要求最高的航天重大工程。运载火箭作为进入太空的运载工具,是一切太空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也决定了中国太空探索舞台的高度和广度。

  据悉, 2023年中国航天将维持高强密度发射态势,长征二号F、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还将开展空间站运营阶段发射任务,新一代运载火箭也将悉数亮相执行相关发射任务。

三型火箭六次发射助力中国空间站建造

北京时间12月27日15时37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一号04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王晓虎 摄

     为满足中国载人航天长远需求,大幅提升进入空间能力,中国航天人正在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重型运载火箭。载人运载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将达到70吨,预计2027年前后完成首飞。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箭体直径达到10米级,高度110米左右,研制成功后低轨道的运载能力将达到150吨,地月转移轨道的运载能力将达到50吨以上,争取在2030年左右完成首飞。

  三款不同型号的火箭根据运力、发射轨道都有自己独特的分工,相互补充,长征二号F、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三型运载火箭分别执行载人飞船、空间站舱段、货运飞船发射任务,从火箭运力、生产准备周期、发射地面支持系统恢复、发射队员配备等方面都是最合适的。

3e5f261addd24a26ac06229c377cc29e

  相较之前的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空间站建造阶段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载荷重、任务密。2022年,三型运载火箭共执行了6次发射任务,其中问天、梦天实验舱重量均超过20吨,天舟货运飞船超过13吨。

  除相应的运力要求外,载人航天工程发射任务还对执行任务的火箭提出了“高可靠”的要求。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作为中国唯一一款载人运载火箭,经过研制人员不断打造,全箭可靠性、安全性不断提升,保持了100%发射成功率,成为中国航天员进入太空的专属座驾。

新模式、新火箭助力商业航天快速发展

图为航天科技四院试验队员。 航天科技四院供图

  回首2022年,中国航天不断开辟商业航天新模式、打造新火箭,助力商业航天市场蓬勃发展。2月27日,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起飞,随后将托举的22颗卫星分别顺利送入预定轨道,这不仅是长征八号运载火箭不带助推器的新构型首飞,还创造了中国一箭多星发射的最高纪录。

  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作为一枚“共享火箭”,其搭载发射的22颗卫星,分别来自7家研制单位。一院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总指挥肖耘形象地介绍这种全新的共享模式,“简单地说就是拼车方案,为用户提供经济实惠的发射服务,门槛大大降低了。”通过这次发射任务的成功探索,未来一院将推进“共享发射”常态化。

  12月9日,捷龙三号固体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商业航天“国家队”迎来新成员,中国运载火箭型谱进一步完善,实现海上冷发射到海上热发射的跨越。

  随着微纳卫星、小卫星、星座组网等发射需求呈指数级增长,一院在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同时,运用纯商业模式研制了捷龙系列运载火箭。一院捷龙三号火箭总指挥金鑫说:“捷龙三号运载火箭是面向未来卫星星座快速组网发射需求而打造的一型高性价比、高可靠、快履约、快发射的固体运载火箭。”

可重复使用运载器、重型运载火箭取得新进展

  2022年8月26日,亚轨道运载器重复使用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航天坚持自主创新,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发展路线,在国际上率先研制了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特点的升力式亚轨道重复使用运载器,深度融合了航天航空领域先进技术,可像火箭一样起飞、像飞机一样返回。

     回收的运载器经检测可多次重复使用,颠覆了传统运载火箭一次性使用或依赖发动机多次启动以减速返回的飞行模式,更有利于未来实现航天运载器的航班化运营。  

  60多年来,中国航天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无到有、由弱向强,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中国在轨运行应用卫星数量超过500颗,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卫星纷纷“飞入寻常百姓家”,服务国计民生。

179aebbff0d74d8eb95a47de1136f1d0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世界用户提供高精度服务,为超过700万辆道路运营车辆、4万艘海洋渔船提供保障服务;风云气象卫星的全球用户“朋友圈”已增至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建设国际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航天智慧。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表示,我国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太空,坚决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积极推动太空国际合作。前不久,中方宣布中国空间站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打造全人类的“太空家园”,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肯定。中方愿同所有致力于和平利用太空的国家一道,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在太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太空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新网、新华网、解放军报、国防部发布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