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河北7处大遗址已全部实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或立项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2-30 17:21:02

  河北7处大遗址已全部实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或立项

图为航拍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马志野 摄

  中新网石家庄12月30日电(记者 李晓伟)据河北省文物局30日消息,随着29日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赵王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燕下都考古遗址公园、定窑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河北入选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的7处大遗址,已全部实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挂牌或立项。

  国家文物局29日公布第四批19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32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河北省列入第四批考古遗址公园名单的分别是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赵王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列入立项名单的分别是燕下都考古遗址公园、定窑考古遗址公园。此前,河北省的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已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至此,河北7处大遗址已全部实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挂牌或立项。

图为赵王城遗址1号夯土基址(龙台)鸟瞰图。 邯郸市赵王城文物管理处供图

图为赵王城遗址1号夯土基址(龙台)鸟瞰图。邯郸市赵王城文物管理处供图

  据介绍,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是“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人类史”的重要承载,是国家历史文化价值阐释者和中华文明重要标识地,其评定管理工作由国家文物局组织实施。

  近年来,河北全力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组织实施元中都遗址展示项目、邺城核桃园北朝佛寺遗址保护展示项目等多项保护利用工程,持续开展大遗址考古、文物本体抢救保护等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大遗址文物本体安全和保护利用水平,夯实大遗址保护利用的根基,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发展。(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