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以邻为壑的老路!日本军费跨过“红线”

重走以邻为壑的老路!日本军费跨过“红线”
近日,日本内阁正式通过2023财年政府预算草案,其中防卫预算大幅增至6.8万亿日元,是上一财年的1.26倍,增幅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新高。此举不仅将给周边地区安全形势带来不稳定因素,还将挤占日本国内地区医疗、育儿政策扶持等多项财政支出,直接波及日本国民生活,势必引发民众不满。

  根据新通过的《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日本今后5年的防卫费总额将达到约43万亿日元,于2027年达到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标准。2023年度是这个5年期防卫费递增模型的起点,但开局年预算便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19%左右,大跨步迈过了此前防卫费一般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1%的“红线”标准。

  从预算内容上看,较去年增加的1.4万亿日元主要投向所谓“反击能力”建设,包括防区外打击能力、综合导弹防空能力、无人机作战能力等。具体来看,预算为采购美制“战斧”巡航导弹列出2113亿日元,计划于2026年部署到位。此前,日本向美国提出采购500枚“战斧”巡航导弹,计划搭载在海上自卫队舰艇上,可对1600千米至2200千米的目标实施打击。

     据悉,日本引进“战斧”巡航导弹的主要意图是填补其国产中程导弹研发或改造期间的火力空白。近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高长官酒井良在记者会上透露,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对宙斯盾舰进行改装,用以搭载未来采购的“战斧”巡航导弹。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8艘宙斯盾舰,包括4艘金刚级驱逐舰、2艘爱宕级驱逐舰和2艘摩耶级驱逐舰。

  在国产导弹研发改造上,预算为改进12式岸舰导弹列出338亿日元的研发费和939亿日元的量产费。根据计划,日本自卫队将基于目前的12式岸舰导弹,研发日本版“战斧”巡航导弹。日本自卫队称,第一阶段目标是将导弹射程延伸至1000千米并实现量产,未来再进行第二阶段的改进,使其射程扩展至1500千米,同时研发相应空基和海基型号。日本自卫队希望自2024年开始在九州和西南诸岛部署约1000枚改进版12式岸舰导弹,同时还将部署新的导弹部队。

  据悉,此次预算专门列出了用于“高速滑翔弹”和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发费。此前,日本已在“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上获得突破,准备在高超音速导弹研发上加大投入,未来与“战斧”巡航导弹和12式岸舰导弹配合,形成综合导弹防御(打击)能力。

  此外,预算还为引进和研发攻击型无人机等列出约2000亿日元的经费。报道称,日本计划引进以色列“哈洛普”巡飞弹和美国“弹簧刀”巡飞弹,用于针对特定目标实施自杀式攻击。同时,防卫省还在讨论采购美国MQ-9“死神”无人机,用于强化西南方向海空的监视侦察和情报搜集。值得注意的是,为提升日本自卫队所谓持续战斗能力,预算还计入了8283亿日元的弹药经费,相较此前平均2000亿日元左右的经费,新财年的弹药经费增至此前经费的4倍。

经费来源备受质疑

src=http _x0.ifengimg.com_res_2021_E2F9DA59CF33C6F3CD99DD8567836C926B02DF23_size208_w1080_h633.jpeg&refer=http _x0.ifeng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应该看到,日本通过新版“安保三文件”已将实质性突破战后秩序限制、发展进攻作战能力作为既定国策,并从战略目标、战略布局和战略路径层面对防卫战略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定位。鉴于日本每年防卫费预算的增幅,最终都会波及民众的日常生活,加上当前日本经济尚未从新冠疫情冲击和日元贬值中恢复元气,关于这些新增经费最终从哪里来等相关问题,已经引发日本国内普遍担忧。

  据悉,在此前的新增经费来源内部协调会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要求2027年以后也要“稳定维持防卫力”,并要求尽快确保防卫费的来源。根据内部意见,防卫费新财源将通过增税、财政支出改革、决算剩余金、国有投资收益或国有资产出售等方式来筹措。其中超过1万亿日元计划通过增税来实现。

     目前,为减少舆论压力,日本政府决定2023年度暂不增税,于2024年至2027年分阶段实施增税。这种通过逐步增税来实现防卫费稳定来源的思路受到日本舆论界普遍质疑。据日本共同社的全国电话民调结果显示,64.9%的受访者不支持防卫增税计划,岸田内阁的支持率仅为25%,是2021年10月岸田政府上台以来的新低值。显然,防卫费增税计划是导致其内阁支持率下降的直接原因。

  此外,岸田内阁还决定通过发行建设国债来筹措部分武器装备的建造费用。此前,日本建设国债一直将武器装备等项目排除在外。自2023年起,日本建设国债将舰艇等部分武器装备建造纳入其覆盖范围。《朝日新闻》评论认为,日本建设国债属于借款性质,此举无疑会增加日本民众的负担。未来如果将更多武器装备纳入建设国债适用范围,可能导致国债体量大幅膨胀。

高度警惕日本安保战略转向

     从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和《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这三份纲领性文件的主要内容看,日本安保战略即将迎来重大转向——紧抓自卫之“盾”的同时,加紧锻造具备攻击能力之“矛”。

  这三份文件鼓吹地区安全威胁,将中国定义为“迄今为止最大的战略性挑战”;鼓动大国战略竞争,视所谓印太地区为重要博弈舞台;鼓噪积极扩军备战,要求打造防区外防卫能力,彻底脱离“专守防卫”束缚,谋求在美联盟体系和作战运用中扮演更加积极主动的角色。

  构建所谓“举国防卫体制”,从根本上转变安全保障思路。日本《国家防卫战略》将“举国防卫体制”定义为“综合日本所拥有的外交能力、信息能力、经济能力、技术能力等各项能力,体系化组合运用各种政策手段打造”的防卫体制。

     这与《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泛化至经济、技术等领域的安全保障概念相呼应。实际上二者都遵循美国所谓的“全政府、全社会”路径,谋求集中各方面资源,统筹各级政府、民间机构乃至个人力量,模糊平战界限,意图使包括战争动员在内的日安全保障机制和能力得到彻底转变。

  打造更强作战能力,从根本上强化防卫力量。日本致力于打造防区外防卫能力、综合防空反导能力、无人防卫能力等七大作战能力。其中防区外防卫能力虽冠以“防卫”之名,但本质上是日本政府图谋已久的“对敌基地打击能力”。

     日本意在拥有中远程打击能力的基础上,同步提升对大陆腹地战略目标的打击效率。此外,自卫队将通过多种方式逐步补齐其在指挥控制、远程打击、后勤补给等作战流程的短板,实现由“盾”向“矛”的根本性转变。

  拓展对外安全合作,从根本上提升联盟体系内地位。日本这三份文件均视强化日美同盟为落实安全保障与防卫政策的重要路径,未来日本对外安全合作也将围绕此展开。具体而言,日本首先巩固并调整日美同盟,通过联合演训、部队互访、高层对话等,提升自卫队与美军互操作性和信任度,并根据自身能力实际,调整包括同盟协调机制在内的日美分工。

     其次,日本将深化与澳、印、韩、北约等美重点盟伴国家和组织合作,开展频繁的外交与防务对话,完善防卫装备与技术转让协定、联合装备开发等安全合作机制等。最后,加强与东南亚地区、印太枢纽国家交流。《国家防卫战略》明确指出,将就对太平洋岛国海岸警卫队等非军事组织展开“能力构筑支援”进行探讨。相关举措将进一步巩固日本在美联盟体系中的“次轴心”地位,织密印太盟友伙伴网络。

  日本安全战略和防卫政策的调整无视历史教训和国际现实,既是对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也是日本政客与党派权力斗争、日美同盟共同孕育的“怪物”,并未切实考虑日本普通民众利益和国家长远前途命运。

重走以邻为壑、与邻为敌的老路

  今天的日本被慕强思维牵着鼻子,受制于“脱亚入欧”传统。相关调整看似实现诸多突破,实则延续冷战思维,照搬美遏华路线。如不改变,日本将走上穷兵黩武道路。

     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指出,日方有关文件涉华内容歪曲事实、充斥偏见,刻意渲染所谓“中国威胁”,抹黑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正常军事活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制造地区紧张局势。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事实证明,中国是世界各国发展的伙伴与机遇,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从未挑战谁,更没有威胁谁。反而是日本,近年来严重违背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政策,借所谓“外部威胁”,大幅增加防卫支出,加强太空、反导、高超音速武器等领域军事技术研发,深化美日军事合作,谋求发展所谓“反击能力”,鼓噪同美国搞“核共享”,跟在他国身后搞有针对性的“小圈子”,已经成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现实“挑战”。

  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回顾历史,只有当日方坚持和平发展、切实尊重他国安全关切时,才能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信任。我们敦促日方认真汲取历史教训,不得在台湾问题上蹚浑水、谋私利,不要重走以邻为壑、与邻为敌的老路,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国防部网、国防部发布、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