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牵强附会渲染威胁,备战对象日趋鲜明

日本牵强附会渲染威胁,备战对象日趋鲜明
日本新出台的三份战略文件反复强调,要“从根本上强化防卫力量”,其实质无外乎是想改变以往偏重防御能力建设的方针,转向侧重发展远程进攻能力。这也标志着日本正在从“守势防卫”战略回归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攻势防卫”战略。其险恶用心和对地区安全稳定的严重冲击,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src=http _x0.ifengimg.com_res_2021_E2F9DA59CF33C6F3CD99DD8567836C926B02DF23_size208_w1080_h633.jpeg&refer=http _x0.ifeng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日本现行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不能发展陆、海、空军及其他武装力量,不能行使交战权,不能以武力或武力威胁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此次新出台的战略文件执意写入“反击能力”相关表述,最大的政治目的是绕过宪法,以行政立法的方式,事实上赋予自卫队“交战权”,或者说“以武力或武力威胁解决国际争端”的权限。由此,日宪法第9条对自卫队对外使用武力的“限制阀”作用将荡然无存。

  一直以来,日本动辄拿朝鲜和中国的导弹说事,并以此作为其调整防卫政策、发展侦察进攻能力的借口。如今,日本放手发展远程进攻能力,并可能随时以受到所谓“导弹攻击威胁”为借口,先发制人攻击邻国的导弹阵地及指挥所。

     为实现这一目的,日本计划将正在研发的改进型12式岸舰导弹的射程直接从200多千米提升至1500千米,预计2026年部署。为从多平台发射并增加纵深打击能力,日本还同步研发了相关的空射型和舰射型产品。与此同时,日本还在加快高超声速导弹的自主研发进程,其正在研发的高速滑翔弹,计划在2026年前形成地对地打击能力,2028年前形成空对舰打击能力。

  此外,日本还订购了大量射程超过500千米的防区外打击巡航导弹,形成跨境“反击”邻国导弹基地、机场、港口等目标的能力;还利用美国推进所谓“印太战略”、武装盟友充当“代理人”的机会,准备在2027年度前采购约500枚“战斧”巡航导弹,并将其装备在海上自卫队新建造的万吨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上。在日前通过的2023财年预算草案中,购买美制“战斧”巡航导弹预算高达2113亿日元。

  更值得警惕的是,在相关的安保战略文件中,日本故意模糊发动“反击”的时机、规模、前提等限定条件,企图为日后扩大化解释该条款留下余地。

  日本过去曾经疯狂地发动对外侵略战争,至今仍未深刻反省并加以自制。如今,日本新版安保三文件否定战后奉行的“专守防卫”原则,势必加剧东亚地区的紧张局势,成为地区安全的“麻烦制造者”。这不能不令曾经深受日本侵略之苦的亚洲国家高度警惕。

寻找借口谋求军事松绑

  在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日本为渲染“世界不安全、日本很忧虑”,可谓绞尽脑汁,极尽牵强附会之能事。该文件戴着有色眼镜来看世界,以价值观划线,将中国、俄罗斯、朝鲜等国视为“非常危险的存在”和日本未来的战略对手与“假想敌”。

     在该文件看来,俄乌冲突很容易被“复制”到印太甚至东亚地区,未来还可能引发“灰色地带”冲突、网络攻击以及认知战等新的冲突。同时,这一文件还大篇幅抹黑中国,称中国的对外姿态和军事动向是“迄今最大的战略挑战”。日本渲染“中国威胁论”、大幅调整防卫政策的背后,既有美国推动的因素,也有日本谋求自身军事松绑、成为所谓“正常军事大国”的意图。

     日本防卫省更是敲定了在冲绳县与那国岛部署地对空导弹的方针。与那国岛 是日本最西端的岛屿,距中国台湾仅110千米。此举毋庸置疑是针对中国。由于日本将所谓的“台湾有事”纳入“有所作为”的范围,未来在军事上必然会在日美同盟框架下与美国协调,进行更多针对中国的军事部署和演习。

  更令人担心的是,文件中有关日本“必须举全国之力,与同盟国伙伴国一道共同应对”的表述,让人仿佛看到历史在重演。20世纪上半叶日本军国主义时期,日本曾提出“举全国之力”应对所谓“安全威胁”,为其对外侵略扩张寻找借口。

模糊发动“反击”限定条件

  日本以往的防卫战略通常隐匿在各版本的《防卫计划大纲》中。这次日本政府直接将《防卫计划大纲》更名为《国家防卫战略》,并将对外军事干预放在首位,反映了其执意推进“军事正常化”、突破和平宪法约束甚至颠覆整个战后体制的野心。

  按照该文件的表述,日本将通过从根本上强化防卫力量、加强日美同盟的慑战能力、加强与其他伙伴国的合作等途径来实现相关目标。所谓“从根本上强化防卫力量”,包括拥有阻止、反击对方进攻的拒止能力,具备可常态化实施情报侦察监听及演训活动的快反能力,发展能遂行跨域作战、认知战及导弹攻防作战等新作战样式的新质联合能力,发展一体化防空反导、无人作战平台等非对称能力,拥有和使用以防区外打击能力为代表的反击能力,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该文件首次引入“反击能力”的提法,意图掩盖日本防卫战略由守转攻的颠覆性变化。所谓“反击能力”,是指当发生以弹道导弹攻击为代表的对日武力攻击,在满足“使用武力三要件”的前提下,在“必要最小限度内”“在对方领域”使用自卫队防区外打击手段等予以“反击”的能力。

  这里有很多逻辑“伏笔”,可以通过扩大化解释来进一步突破政策边界。一是关于“对日武力攻击”的认定,既可以指已经发生的武力攻击,也可以指“预测到的可能发生的武力攻击”;二是关于“使用武力三要件”,最新的解释是,不只是发生针对日本的攻击,还包括“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到攻击”,日本都可以使用武力予以排除;三是关于“反击”的空间,所谓“在对方领域”,不仅限于对方领土、领海、领空,还包括其主张的专属经济区、防空识别区等空间,甚至可能包括网络空间。

重点发展“远程攻击武器”

  日本此次通过的《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明确,2023财年至2027财年,日本防卫费总投入将达43万亿日元,较2019财年至2023财年增长63.5%。预计到2027财年,日本防卫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增至约2%,总额达到约10万亿日元。而日本政府日前通过的2023财年政府预算草案中,防卫预算达到6.8219万亿日元,较上一财年增长1.4214万亿日元,成为仅次于社会保障费的第二大开支项目。其中,用于获取远程攻击性导弹及相关配套装备的预算就高达1.4万亿日元;防卫装备研发预算为8968亿日元,是2022财年的3.1倍。

  为实现军事转型,三文件还提出对自卫队组织架构、军种设置、部队编制、军力部署等实施全面调整,包括新设“统合司令部”一体化运用陆海空部队,新设防区外导弹部队,将航空自卫队改为“航空宇宙自卫队”以强化太空战力,为陆海空自卫队全部配备无人机部队,扩大自卫队网络防卫队编制,强化西南诸岛军力部署并组建“冲绳防卫集团”等。

  其中,远程打击力量将成为未来5年日本防卫力量的发展重点。陆上自卫队将新组建2个岸舰导弹团,配置射程超过1000千米的新型岸舰巡航导弹;新建2支超声速滑翔导弹部队,配置射程超过500千米的高速滑翔弹;新建2支远程导弹部队,配置从美国采购的“战斧”巡航导弹。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将从8艘增加到10艘,使驱逐舰总数达到54艘。航空自卫队作战飞机总数较2018年通过的《防卫计划大纲》增加约60架,总数达430架;计划2035年前完成与英国、意大利等联合研发的新一代战机。

  高额投入势必助长日本扩军备战势头,从而给地区和平安宁带来严重挑战。日本《朝日新闻》社论认为,日本政府强行推出强化防卫力预算,恐将导致无止境的军备竞赛。在不明确自卫队能否保持自主性的情况下,贸然加深日美一体化是危险的。

  中日是搬不走的近邻,以危害中日关系为代价充当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马前卒”对日本是否值当,是一个需要仔细权衡的问题。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公开指出:“与其买武器与中国进行军事对抗,不如与中国建立长期和平友好的关系更有利于日本的国家安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