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幅增加国防预算,谋求全面军事优势

美大幅增加国防预算,谋求全面军事优势
近期,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先后批准通过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根据这份法案,美国明年的国防预算将达到858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在当前经济状况不佳、财政赤字面临失控的情形下,美国仍大幅增加国防预算,不仅充分暴露其穷兵黩武的本质,也将对未来国际安全形势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

  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对标美国国防部2022年10月发布的《国防战略》,大肆渲染与中、俄的竞争对抗,围绕“一体化威慑”“竞争行动”“打造持久优势”三大途径增加投入,服务于主导世界秩序的战略目标,干涉地区安全事务,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该法案罔顾事实渲染“中国威胁”,肆意干涉中国内政,包含有关美国政府5年内向台提供10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和20亿美元的“军事贷款”、加速对台军售等内容。这是企图在军事上武装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为其“递刀子”“送枪炮”,鼓动两岸对抗,在台海拱火。

187871_700x700

     此外,为应对所谓“中国构成的步步紧逼的威胁”,法案还专门列编了71亿美元的“太平洋威慑计划”,企图强化以美盟双边关系为支点、盟友间安全合作为依托的大范围防务合作网络,挑动集团对抗;继续打着“航行自由”旗号耀武扬威,对中国开展抵近侦察,实施军事挑衅;增加部署新式武器装备,演示验证新型作战概念,组织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保持威慑施压态势。

  在欧洲方向,为应对“俄罗斯构成的严峻现实威胁”,量身定制了46亿美元的“欧洲威慑计划”。美将加快推动芬兰、瑞典加入北约,并策划实施向摩尔多瓦、格鲁吉亚提供军事援助,扩大反俄统一阵线;增加驻欧兵力规模,强化对俄围堵布势;灵活运用“后台操控”的援助模式,持续向乌克兰提供情报、装备、指挥、人力等支援,推动俄乌冲突长期化,以达到耗俄弱俄的战略目的。此外,2023财年综合拨款法案还包含有总额450亿美元的对乌克兰军事、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资金。

追求自身绝对安全

B-21

     为了维护世界霸主地位,美国逆时代潮流而动,顽固推行“舰炮政策”,把军事力量作为支撑其实现全球战略的重要支柱,不断加大军事投入,一味追求绝对安全。从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看,美军更加强调建立全面军事优势,尤其注重提升核、太空、网络、导弹防御等领域的能力,追求在核力量与常规力量、新兴领域与传统领域、战略进攻与战略防御之间保持平衡。

  在“三位一体”核力量方面,列编344亿美元,主要用于发展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B-21“突袭者”远程轰炸机等装备。在太空和天基系统方面,列编217亿美元,主要用于测试“天基红外系统”,发展“下一代高空持续红外地球同步轨道系统”。在网络和信息系统方面,列编580亿美元,主要用于推进“联合作战云能力”,并筹组5支网络任务部队。在一体化防空反导方面,列编247亿美元,主要用于发展“下一代拦截器”、滑翔段拦截弹等。

  据悉,美国此次国防预算投入的重点领域还包括人工智能、军用5G技术、量子计算与加密运用等,这些也是构成美军“联合全域指挥控制”作战概念的关键性技术。通常情况下,美国的国防预算开支包含两大部分。一部分由美国国防部支配,用于保持美军内部运转、维持美军全球军事行动、采购武器装备、开展颠覆性军事技术研发等,另一部分由美国能源部等单位支配,主要用于美核武库的维护和升级改造等。在此次公布的2023财年国防预算中,美国将用于颠覆性军事技术研发的经费提升至1301亿美元,比2022财年的1120亿美元增加181亿美元,增幅超过16%。

借口“大国竞争”提升战备能力

  此前,拜登政府先后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家防务战略报告》等一系列战略文件,声称由于竞争对手的综合国力不断发展,导致美国的相对优势不断缩小,并强调应对“大国竞争”仍将是美国未来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目标。

  从2023财年国防预算的分配可以看出,很多举措都具有明确针对性。例如,为加强对俄罗斯的军事遏制,2023财年国防预算中专门列出一项“欧洲威慑倡议”,用以支撑对俄军事遏制活动,其中包括投入47亿美元用于高超音速武器研发,以弥补与俄罗斯“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差距。此外,“太平洋威慑倡议”则是确保美国在亚太地区拥有足够战略资源和军事能力,具体包括提升驻太平洋地区美军导弹防御能力、部署陆基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及增强驻太平洋地区美军的前沿部署态势等。

  同时,美国还进一步优化美军装备结构体系,重点加大对远近程火力、各军种作战平台、作战网络、防空反导及战场基础设施等针对性战备能力的投入。例如,2023财年国防预算专门拨款80多亿美元采购高优先级弹药,包括1.2万余枚AGM-179空对地导弹、2万余枚精确制导火箭弹、1700余枚MGM-140“陆军战术导弹”、4000余枚远程反舰巡航导弹、2600余枚“鱼叉”反舰导弹、3500余枚“爱国者”防空导弹、6000余枚AIM-120空对空导弹及1500余枚“标准”-6中程防空导弹等。

穷兵黩武危害世界和平

  和平与发展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美国选择的却是穷兵黩武之路,与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在新冠疫情反复延宕、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美国的政客们似乎更在乎五角大楼钱够不够花,而不在意美国民众日子过得怎么样。

  纵观历史,美国一直痴迷于通过武力等手段扩张势力范围,谋求世界霸主地位。过去几十年里,美国一直在制造“假想敌”,幻想自己受到某种威胁,并以此为借口不断制造事端。例如,美国以“反恐”之名,将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相继推向战场;美国不顾俄罗斯强烈反对,积极推进北约东扩,频繁对俄进行挑衅,最终引发俄乌冲突。

美对华搞“前线威慑”,航母军机齐出动_1659061158839

  美国日益频繁的军事活动自然需要庞大的军费作为支撑。事实上,自2018财年起,美国的国防预算一直呈上升趋势,并逐渐进入增长“快车道”。拜登政府执政后,更加强调以技术优势获取装备和作战优势,扩大与竞争对手的军事代差,导致军费开支大幅提升。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穷兵黩武是破坏世界和平的最大祸源。可以预见,在持续高额军费开支的支撑下,未来美国的全球军事活动还将更加频繁。而美国这种通过无限增加军费开支来追求霸权和所谓绝对安全的做法,无异于缘木求鱼,不仅无益于地区安全形势,还会引发“连锁反应”,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给未来国际安全形势发展带来极大隐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