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延长役期保安全 蔡英文想法太天真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杨泽军(华夏经纬图)

杨泽军(资料图)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日召开记者会,宣布从2024年1月1日起,200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役男,义务役役期由4个月延长为1年。民进党执政当局有意延长义务役役期,目的很清楚,就是试图借延长役期,以增加台军的训练时间,提升战斗力,好“以武拒统”“以武谋独”。不过,蔡英文如此想法恐怕太天真,无疑是打错算盘的异想天开。想依靠延长役期提升台军战斗力,抗衡大陆,台湾的老百姓也不相信。

  台军的战斗力如何,曾经的台军高级将领无疑是有发言权的。台军前陆军总司令陈廷宠非常明确地表示:台军“战力为零,无法抵挡解放军”。陈廷宠的话实质是恨铁不成钢,作为坚决反对“台独”、主张祖国统一的台军曾经的高级将领,是多么希望两岸联手,共同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早日实现“中国梦”!然而,蔡英文、民进党执政当局却把台湾带到了一个万劫不复的境地,公然与祖国大陆对抗,数典忘祖,连中国人都不承认,一门心思推动“台独”,欲与祖国大陆彻底分离。看在中华文化传统思想浓郁的陈廷宠等将军眼中,自然格外生气。所以,他痛斥蔡英文、民进党之流,是中华民族的败类,不顾祖宗的荣耀,一心做美日的走狗,无知、无智、无耻,歪曲历史、指鹿为马、让黄帝的子孙、让中华民族的后代沦落到悲惨的境地。他更多的是揪心、痛心,两岸一家人,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却被蔡英文、民进党操弄得尖锐对立,武力相向。而两岸发展的天平已经严重向大陆倾斜,蔡英文、民进党的所作所为,妄图“以武拒统”“以武谋独”,无异于是以卵击石、死路一条,从这个角度上看,与大陆武力相抗,台湾的战力自是等同为“0”。

  其实,对于这一点,台湾老百姓倒是看得很清楚,他们非常明了延长台军的服役期,无济于事。为了争取台湾民众对延长兵役的支持,民进党执政当局洋洋洒洒写了长达26页的说帖,阐述延长服役期的必要,并将役男薪水大幅增加,役期纳入劳保年资,并考虑分年分期入营,大学4年同时完成。蔡英文还说什么只要台湾强盛,年轻人就不用上战场。说得轻松,可老百姓却不买账。这一切并未能打动民众,激起他们对延长服役期的支持。相反,他们对此极为反感,认为现今两岸关系的高危紧张,完全是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造的孽,他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也不接受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才导致了台海局势的剑拔弩张。有网友直言,问题的关键不在服役多久,而是为何走到兵役要延长这一步,是谁造成的,答案不言而喻。还有网友嘲讽,“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为了美国优先,台湾人年年缴保护费、吃莱猪、献上台积电……结果老美还嫌不够……”。

  可见,老百姓心里明白,他们深知,蔡英文宣布延长役期为一年,是受着美国在背后的主导。美为维持世界霸权地位,对中国的发展崛起极为不满,处处打压,大力遏制,其中“台湾牌”是其重要工具之一。而蔡英文、民进党执政当局又乐于被美国利用,并以此为荣,双方一拍即合,台积极充当美国“遏华”战略棋子,冲锋陷阵,充当打手。蔡英文宣布延长役期的时间点,也明显是在配合美国。美国2023《国防授权法案》(NDAA)通过之后,台紧接着宣布延长役期,难免不让人怀疑系美国施压的结果。美白宫发言人在被问及台湾延长役期时明确表示“欢迎”。美近期明确要求台湾配合美国的战略部署、增加防务预算、兵役延长,甚至有意派官员长期驻台。美国就是要将台湾“乌克兰化”,将台湾打造成遏制中国大陆的强有力工具,消耗大陆、拖垮大陆。台湾老百姓对此一清二楚,一针见血地指出:台湾延长役期,美方给予肯定,民进党完成主人交待的任务,摆明了美将台湾人民当炮灰,被人卖了还帮别人数钱,募兵装模作样大可精简,改征兵浪费年轻人宝贵青春作美国梦数馒头?(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台研中心研究员、南京市台办专家咨询组成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