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麦卡锡当选众议院议长,美国之乱不会结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3-01-09 09:18:59

■ 专栏

从特朗普支持者攻占国会山,到十五轮选出众议院议长,国会山两次表现不同的“乱”,是美国政治周期性的轮回。

当地时间1月7日,在历经4天辩论、15轮投票后,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终于获得足够选票,当选美国众议院议长。继1923年的议长选举之后,此次成为美国100年来最漫长的议长选举。

巧合的是,几乎是相同的时间,两年前的美国国会山曾发生震惊美国朝野的骚乱。2021年1月6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用暴力方式闯入并占领国会大厦。

两年后,国会山经过了漫长的投票和复杂的政治交易而产生众议院议长。在势均力敌的政治博弈中,“黑天鹅”几乎是必然。短短两年,国会山两次表现不同的“乱”,是美国政治周期性的轮回。

共和党内部裂痕依旧很深

2022年的中期选举,民主党没有输,共和党也谈不上赢。民主党凭借副总统的一票保持参议院微弱优势,而共和党在众议院拿到了222个席位,优势不明显,但跨过218票的门槛应不难。

这几年,美国极化政治流行,否决政治成了通行规则,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界限分明。民主党212名议员都投给了本党候选人。而共和党议员要投给民主党人,也几乎不可能。

因此,这次众议院议长选举成了共和党内部的博弈,麦卡锡一开始就遭到党内强硬派阻击,一度有20名议员不支持麦卡锡,其得票远低于民主党候选人。

在共和党内别无有力竞争者的情况下,议长选举就变成了麦卡锡何时能说服,或者迫使共和党的强硬派转变态度,把票投给自己。

共和党内的裂痕很深。议长选举变成了共和党内的强硬派人物麦卡锡,如何赢得超强硬派的支持,甚至可以说,议长选举变成了麦卡锡个人的“修炼”。因此,共和党内的温和派议员呼吁尽快结束“个人政治”。共和党内的裂痕至少包括温和派与强硬派、强势议员与普通议员,以及议员个人风格之间的层层叠叠的裂痕。

麦卡锡一再向强硬派妥协

这次议长选举与2020年的大选有相似之处。将整个选举过程都走了一遍,对选举政治是一次“极限施压”,包括选举细节的呈现,十几轮投票过程中,麦卡锡不得不一票一票去“攻克”。

在此过程中,反对者的票价值被放大了很多倍。可以想象,在最后依然不支持麦卡锡的几名议员的议价地位会迅速提升,这也是极限的博弈过程。

在通往议长的道路上,麦卡锡不得不作出了一系列的妥协以弥合现在共和党内的多条裂痕。

不支持麦卡锡的共和党人认为应该削弱众议院议长办公室的权力,让普通议员在立法问题上有更大的影响力。麦卡锡作出的妥协包括,只要一名议员对他的立法政策或者管理众议院的方式不满,就可以推动提前内部选举以罢黜议长。

这意味着议长的权力会受到比较大的限制。当然,带来的必然结果是众议院政治的地方化,每个议员需要为自己的选区争取利益。如何将地方诉求变成国家意志,就是一个政治博弈的过程。麦卡锡的妥协显然赋予了普通议员,尤其是共和党内强硬派更多的话语权。

除此之外,作为交易,麦卡锡还同意一些保守派议员进入众议院的关键委员会,并且承诺将他们的立法要务列入表决议程。

这种政治交易也会刺激机会主义——不合作的强硬派可能获得更大的权势。尤其是,进入众议院关键委员会意味着可以得到更大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也为自己连任众议员获得更多助力,从而成为资深议员,甚至问鼎议长。

当然,麦卡锡与共和党强硬派之间的交易和妥协也引起了民主党以及共和党内温和派的批评,因“个人政治”而耗费政治资源以及众议院的政治声誉。

从2021年的1月6日到2023年的1月6日,特朗普、佩洛西以及麦卡锡等“强势”政治人物的表演越来越没有观众了,他们舞台的帷幕正在渐渐落下。

□孙兴杰(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侯哲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