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河北阜城剪纸艺人历时半年创作完成《衡水湖百禽卷》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1-09 12:26:17

  河北阜城剪纸艺人历时半年创作完成《衡水湖百禽卷》

刘建国创作的《衡水湖百禽卷》。崔贤飞 摄

  中新网衡水1月8日电 (崔志平 苗凤强 黄建)春节临近,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剪纸艺人刘建国历时半年创作完成《衡水湖百禽卷》。

  据介绍,《衡水湖百禽卷》总长5.3米、宽68厘米,包含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堪比“鸟中大熊猫”的青头潜鸭等100种鸟类的图案,用剪纸形式展现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天堂”的景象。

刘建国用电脑设计鸬鹚的图案。 崔贤飞 摄

刘建国用电脑设计鸬鹚的图案。崔贤飞 摄

  随着剪纸图卷徐徐展开,辽阔的天空和金色的芦苇相互映衬,候鸟盘旋嬉戏。青头潜鸭时而潜水,时而飞翔;大雁低飞掠过湖面;红嘴鸥翱翔、觅食;湖面上骨顶鸡成鸟带着幼鸟穿行其间……这一幅幅美景在刻刀的刻画下跃然纸上,栩栩如生。

  “我用手中的刻刀刻画出衡水湖的青头潜鸭、斑头雁等100种鸟类,让人们认识衡水湖、了解衡水湖。大家行动起来,一起守护鸟类的天堂,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美好的家园。”刘建国说。

刘建国正在用刻刀创作。 崔贤飞 摄

刘建国正在用刻刀创作。崔贤飞 摄

  阜城剪纸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2016年被列入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具有阴阳相间、线条流畅、色彩单纯、形象鲜明、刀工巧妙等艺术风格,它以传统的中国绘画为基础,材料有丝绸、布匹、绢纸、宣纸等。(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崔志平 苗凤强 黄建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