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青年“论剑”文博:当文物元素走进现代文创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1-09 15:21:19

  华夏经纬网1月9日讯:当文物元素走进现代文创,会激发怎样的能量呢?那就一定要来到“走进历史 纪行荆楚”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博创意设计大赛看一看。近日,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博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武汉举行,各奖项获奖名单现场揭晓。

  本届大赛以“青铜时代”为主题,选取湖北省博物馆和盘龙城遗址博物院6件代表性文物为设计素材与蓝本,面向两岸高校师生及关心、热爱历史文化,有志于从事文博创意设计开发的个人和单位征集作品。

  据了解,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本届大赛共收到两岸作品近1900件,最终56件作品入围决赛。经两岸专家学者共同评审,台湾实践大学戴隆杰设计的《鹤立鹿角-观赏植物造型盆栽架》斩获金奖。该作品将鹿角立鹤的鸟类形体设计成造型盆栽架,以鹿角蕨植物呼应鹿角立鹤的鹿角,并以植物不断生长的意象传递文化传承生生不息的寓意。

  此外,大陆作品《青铜岁月·楚韵》、台湾作品《鹿角立鹤铁艺桌灯》夺得银奖;铜奖获得者为大陆作品《青铜时代——胶带架及配套胶带设计》《“青铜局”形象系列潮玩设计》、台湾作品《楚徽》。现场还公布了优秀奖、艺术表现奖、品牌潜力奖、最具童趣奖、最佳融合奖、最佳组织奖获奖名单。

  湖北省台办主任程良胜表示,本次文博创意设计大赛涌现出了一批构思新颖、设计独特、具有较高艺术和实用价值的文创作品,“深化了两岸文物和文创界交流互鉴,推动了两岸文博创意产业融合发展,为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赛旨在搭建两岸青年深入了解和感受荆楚文化魅力的平台。自2021年首届举办以来,大赛累计吸引两岸文博界近万人次参与,收到两岸作品3200余件。此次颁奖结束后,“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博创意设计大赛”入围作品展也正式启动,将展出两届大赛中的优秀文博创意设计作品66件。 (华夏经纬网、湖北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