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泉州2022年向金门供水764万吨 加快建设水源保障工程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1-10 09:28:06

  中新社泉州1月9日电 今年是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5周年。在刚过去的2022年里,泉州开工建设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实现向金门供水764万吨。

  在正于此间召开的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福建省泉州市市长蔡战胜介绍了泉州向金门供水的相关情况。

  2018年8月5日10时,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愿景成为现实。通水以来,泉州向金门供水量持续增加,日均供水量从开通初期的0.9万吨上升到目前的2.14万吨,占金门民生及工业需水量的73%,使金门民生用水依靠地下水占比从67%降至14%。

  受生产生活影响,金门供水工程水源点龙湖及其周边湖、库水环境和水质条件不容乐观,供水网络还存在单线供水、单一供水水源、水质稳定性存有波动隐患等问题。为进一步提升金门供水水源系统的调节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泉州加快推进金门供水水源保障项目建设。

  据介绍,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任务包括:供水和水源地生态保护及修复;新建紫帽泵站、新安泵站、溪边泵站和输水通道,输水通道自晋江引水第二通道至龙湖的湖库连通线路总长52公里;东山水库、溪边水库、草洪塘水库和龙湖水源地保护工程,总投资31.33亿元人民币。

  作为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的先行工程,泉州市金鸡拦河闸上游水源地环境提升工程2022年10月31日动工建设。如今该项目已完成护岸挡墙、岸脚护坡及抛石、生态框安装、主题文化墙等主体工程建设,建设完成后将有利于改善库区水源地生态环境,提高晋江下游地区用水及金门供水安全保障。

  蔡战胜表示,2023年泉州将加快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建设,推动金门供水工程创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来源:中新网 记者 孙虹)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