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治意图太明显!赖清德自顾不暇有余力改革民进党?

政治意图太明显!赖清德自顾不暇有余力改革民进党?
自去年底在岛内基层公职人员“九合一”选举中大败后,随后的嘉义选举也失利,台北民意代表补选也失败,民进党似乎陷入败选循环。争当民进党主席的台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开始进行一系列选举动作,声称要带领民进党走出困境,也被看作是2024起手式。不过,赖清德最近有些自...

图片1

面对媒体追问绿营三连败洗礼后,该如何带领党重振士气?赖清德9日出席“驾驭逆风、刷新未来”2023天下经济论坛冬季场,并未发表看法。(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自去年底在岛内基层公职人员“九合一”选举中大败后,随后的嘉义选举也失利,台北民意代表补选也失败,民进党似乎陷入败选循环。争当民进党主席的台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开始进行一系列选举动作,声称要带领民进党走出困境,也被看作是2024起手式。不过,赖清德最近有些自顾不暇。

喊“和平保台”被批“骗人的华丽口号”

“九合一”后,民进党当局检讨两岸政策,认为“抗中保台”路线已经无法赚取选票,赖清德提出“和平保台”口号,引发舆论质疑昨是今非。

赖士葆

国民党民意代表赖士葆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国民党民意代表赖士葆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发文指出,过去台湾民众都深深体验到民进党的“抗中”政策,但是没有感受到“保台”的氛围,反倒是两岸兵凶战危的风险。赖清德如果只是嘴巴喊谋求和平,行动继续拉高对抗,不会改变现状,蔡英文喊多少次“维持现状”,有用吗?不承认“九二共识”,继续“联美抗中”,两岸关系无从化解改善。

赖士葆强调,赖清德要面对的不只是民进党员,更多的中间选民会希望看到赖清德除了能改善台湾黑金、治安、低薪、通膨、高房价等内政问题,更重要的是赖清德要告诉大家两岸和平的契机是什么?否则台湾民众民智大开,不会愚昧到听见绿营政客喊“和平保台”,就真以为和平会从天上掉下来。

支持“蔡苏体制” 基层认为无法改革民进党

赖清徳蔡英文

图片来源台媒

民进党败选,外界认为“蔡苏体制”是最大元凶,不过,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却依然赖着不走。赖清德支持蔡苏体制“继续发挥功能”,与当前基层的想法有极大落差,想要改革民进党,争取大位,除要能贴近民意,还需更多的决断力。但赖清德面对重大议题仍“谨小慎微”,尤其公开发言还是“言必尊英”,赖将“抗中保台”改为“和平保台”,记者会面对媒体询问却不敢将自己的理念“说清楚,讲明白”,而是请蔡英文代答。

过度亲美 声称“不应散播怀疑美国的言论”

图片2

赖清德竞选民进党主席,向民进党党员报告政见发表会,8日晚间来到台中市南区醒修宫。(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消息,日前宣布竞选民进党主席的赖清德,近日全台举办“向党员报告”政见发表会,8日晚他前往台中市南区醒修宫与民众对谈,声称“台湾未来可能要面对台海军事威胁,包括武器、兵役等,要持续提高保卫台湾的力量;此外,包括经济发展等都要持续和美国及更多的国家或地区合作,所以不能让有心人散播怀疑美国的言论,不能让怀疑美国的言论成为社会共识,否则台湾地区会很危险。”

从此番言论可以预测赖清德及民进党将来还是会走“倚美抗中”路线。岛内资深媒体人赵少康也在政论节目中直言,听民进党突然讲要“和平保台”,就像听见“渣男说只会爱你一个”,心口不一的发言台湾民众会相信吗?除非赖清德完全驱除深根蒂固的“台独”意识形态,除非民进党从政策行动上开始改善两岸关系,否则喊“和平保台”就是骗人的华丽口号。

称对黑金“深恶痛绝” 被批“黑金同路人”

针对黑金问题,民进党基层党员炮声隆隆,批民进党中央应对舆情差、市长参选人应找深蹲地方扎根的人、地方不团结、要求民进党坚持排黑及落实党纪,赖清德说,对黑金“深恶痛绝”,请检调“严加查办”。

国民党台北市前议员罗智强则认为,民进党在台南30年,而长期“执政”的结果就是让他们在夜路里面也能横着走,30年来没有问责,只剩下台南市前议员谢龙介一人在监督,最终就是让民进党把台南搞成所谓的“黑金示范区”。

罗智强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台南是赖清德的本命区!”罗智强提到,虽然赖清德称“对黑金深恶痛绝”,但赖曾当过台南市长,这些黑金跟他有没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民进党今天在台南的这出官场的黑金现形记,赖清德不可能完全没责任!”

最新的一份网络民调也显示,有95%的民众对赖清德“没信心”,仅有3%的民众“有信心”,有1%的民众认为“没有意见”,另有1%的民众认为是“其他状况”。

结果引发讨论,参与投票的网友也纷纷留言表示“民进党当局查民进党黑金,自己人查自己人,怎么可能查出什么鬼东西”、“黑与金的连结要有权作引子,民进党吃向难看,同党人士都看不下去,哪有自断手脚的重金钱瘾者”、“赖清德是同路人,再装就不像了”、“如果可以办得话,何必一直到现在才说?根本是没有余力,只是在搏眼球吧!”、“一丘之貉,作戏给支持者看的,要宣誓早就做了,干嘛挑现在讲,政治意图太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