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学者眼中的两岸经贸新形势:存在更多挑战与变局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1-11 09:41:57

  2022年是国际政经形势发生重大巨变的一年,一系列重大事件对全球经济贸易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也影响到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两岸贸易结束了新冠疫情后连续两年特殊高增长时期,逐步陷入低增长或负增长;台商对大陆投资持续减少,没有代表性的大项投资案;两岸经贸摩擦与争执不断,台湾当局持续强化阻挠与遏制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不过,大陆方面持续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尤其在两岸农业合作及台胞参与乡村振兴等方面有了新发展。2023年,国际政经形势依然严峻,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前景依然不乐观,存在更多挑战与变局。

2022年9月3日,北京,2022服贸会台湾展台

  两岸贸易从高增长转入负增长

  新冠疫情暴发后,对全球供应链产生了重要影响,也对全球办公与交往方式产生重要影响,国际对电子与半导体等产品需求增大,不仅带动了台湾电子产业新一轮大发展,而且带动了两岸贸易快速发展。不过,2022年以来,乌克兰危机暴发与蔓延,美西方对俄罗斯能源、贸易、金融等全面制裁及持续升级,美对华贸易战、科技战延续,美为解决通货膨胀大幅加息及引发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严重影响到国际经济贸易秩序与国际需要的变化,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许多经济体贸易受到影响,两岸贸易自不能例外。

  2022年两岸贸易增长呈现“前高后低”“进低出高”与“由兴转衰”的显著发展特征。依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1-6月,大陆从台湾进口1225.2亿美元,同比增长7.3%;大陆向台湾出口427.2亿美元,同比增长16.4%。1-11月,两岸贸易总额2945亿美元,同比下降0.6%。其中,大陆从台湾进口2191.7亿美元,同比下降2.9%;大陆对台湾出口753.4亿美元,同比增长6.6%。可以确定,全年两岸贸易总额仍会超过3000亿美元。依台湾方面统计,2022年1-11月,台湾对大陆(及香港)出口1716.4.2亿美元,同比下降0.1%;台湾从大陆(及香港)进口798.7亿美元,同比增长4.4%。其中,11月,台湾对大陆及香港出口同比下降20.9%,是十年来对大陆(及香港)最大出口衰退纪录。两岸贸易增长变化轨迹,与大陆总体进口低增长与出口温和增长趋势一致。

  台湾来自大陆外销订单也反映了相同趋势,2022年下半年出现显著衰退。7月,台湾对外销售订单意外出现1.9%的负增长,来自中国大陆(含香港)的订单下降22.6%。受此影响,台湾对大陆(及香港)出口比重也显著下降至38.7%左右。

  台对大陆农产品出口显著下滑

  近年来,由于两岸关系的持续恶化与对抗,两岸农产品与食品贸易争端不断,影响到两岸农产品贸易尤其是台湾对大陆农产品出口市场的重要变化。

  受两岸关系形势恶化及大陆加大对台湾农产品进口监管与规范食品进口企业登记注册等因素影响,大陆继2021年3月宣布暂停输入台湾菠萝、同年9月20日起暂停输入莲雾、释迦等之后,2022年6月10日再次宣布暂停输入台湾石斑鱼,8月3日宣布暂停输入台湾柑橘类水果、白带鱼与冻竹荚鱼。大陆每次暂停进口台湾农产品与水产品,都会引起绿营的歪曲、攻击与政治操作。12月8日,海关总署宣布台湾99.9%的水产品及2199项食品、啤酒、高粱酒与饲料未通过注册暂停进口,同时台湾百家水产申请销陆未获核准,因涉及面广,在岛内再次引起极大关注与争议。台当局不自我检讨,不公开大陆暂停进口食品事情真相,却不断进行政治炒作与攻击。

  这次大陆暂停台湾食品等进口,是因为台湾企业未依大陆公布的新规重新注册登记所引起。2021年4月,中国海关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同年10月大陆向台湾方面通报相关事项,2022年大陆还特别对台湾企业重新注册延长。到2022年11月,台湾还有许多企业未能依法完成注册,对大陆食品出口受到影响。台湾媒体不明事理称大陆停止台湾食品进口,台当局则大肆扭曲,攻击大陆对台实施“贸易障碍”“歧视性待遇”,还要上诉WTO。岂不知,入世后,台湾长期对大陆农产品进口实施严格的管制措施,实施不公平的歧视性贸易政策,还有资格上诉大陆对台湾农产品进口的合法正当管理措施。同时,台当局还对大陆农产品进口进行报复,台食药署于11月宣布“最新进口食品不合格名单”,因农药残留或农药超标等原因对大陆白萝卜等禁止进口。

  两岸农产品贸易受到政治、经济等因素影响而发生重要变化。依台湾有关部门统计,2022年1-11月,台湾对大陆农产品出口减少,大陆占台湾农产品出口市场比重由第1位降至第3位,即由上年近占20%降为13.1%;美国升至台农产品出口第1位(占17.8%),日本仍位居第2位(16.5%)。其中,台湾生鲜与冷藏水果对大陆出口比重由原约占80%降为1.7%,对日本出口比重则由2020年时的9%上大幅跃升至约50%。可以说台湾农产品对大陆及海外其他地区贸易市场发生了重要变化。

  2022年8月24日,天津,市民在2022天津台博会“920嗨购节”新品发布推广会上了解产品

  台商对大陆投资持续下滑与外移

  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尤其是受美国对华持续推进贸易战与科技战、新冠疫情蔓延与防控、两岸关系持续恶化等影响,台商对大陆投资持续呈现下滑与外移趋势。

  据商务部统计,2020-2021年,大陆实际利用台商投资分别只有10亿美元与9.4亿美元。依据部分省市商务局(厅)或涉台部门公布的资料观察,台商对大陆投资也呈现停滞与减少态势。

  据台经济主管部门统计,2022年1-7月,合计审批台商对大陆投资金额21.15亿美元,零增长;1-9月为30.5亿美元,同比增长6.5%;预计全年审批对大陆投资总额40多亿美元,与2021年仍有较大差距。台商对大陆投资地区格局没有明显变化,1-9月前五位省市分别是江苏省9.62亿美元、上海市5.21亿美元、广东省5.15亿美元、浙江省3.69亿美元、福建省1.57亿美元,前5省合计25.24亿美元,占1-9月对大陆投资总额的82.75%。

  在内外大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之下,台商在对大陆投资减少的同时,持续外移,其中新南向地区有取代大陆投资地位之趋势。2021年,台商对大陆以外地区投资达到125.99亿美元,约是对大陆投资金额的2倍,占了对境外投资总额近70%。2022年上半年,台商对新南向地区投资20.65亿美元,首次超过对大陆投资的17.96亿美元,被认为是揭开了新南向地区投资取代大陆成为台湾对境外最大投资地区趋势的序幕。其中,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成为台商投资的重点地区。

  台当局阻挠两岸经贸交流合作

  两岸经贸关系受两岸政治尤其是台湾当局政策的影响重大。2022年以来,台湾当局延续了一贯的“反中抗中保台”思维与政策,对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持续扩大实施管制与干扰,还特别对台湾民众迫切期待恢复“小三通”进行政治阻挠。

  2022年5月,台立法机构通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主要有两个重点:一是针对受“政府”机关委托,对从事涉及核心关键技术业务人员建立赴大陆投资审查机制;二是对所谓陆资企业假借台湾人头违法赴台投资及陆企违法在台从事业务活动加大处罚。其中后一项规定:未经主管机关许可在台湾从事投资的陆资企业,若台湾民众将本人名义提供或容许陆资企业使用,即协助对方掩饰身份违法赴台投资,可处12万元新台币以上、2500万元新台币以下罚款。尽管名义上是规范与管控陆资企业在台投资,实际就是对陆资在台投资的法律恐吓。

  台当局还继续配合美国加大对大陆电子产品进口与使用的管制。自美发起对华贸易战与科技战之后,台当局就一直配合美国限制大陆通信与电子产品的使用。早在2019年台行政机构就曾公布“各机关对危害资通安全产品限制使用原则”,规定行政机关和外包厂商不得使用大陆生产的通讯产品,如果合作合约并未到期应立即停止使用。2022年8月,台当局进一步扩大“大陆产品禁令”,要求在公共场所不准使用如广告牌、电子屏幕等“看得到、听得到”的大陆制品。12月初宣布,2023年起台湾各大专院校将禁止公务使用大陆品牌的电子产品及服务,包括电脑、复印机、监控设备,甚至外包餐厅与商店中的自动售卖机,而已经在使用中的被列管产品,要求尽快淘汰更换。同时,12月中旬,台“数位发展部”官员声称,抖音或Tik Tok(国际版)是危害台湾资通案例的产品,要求于2019年限制公务部门资通设备及所属场所使用抖音基础上进一步全面限制,随后台有关部门又以违规设立公司及违法经营查处抖音台湾公司。台当局还规划禁止使用大陆企业“抖音”。这一切限制做法与美国的做法如出一辙,对大陆通信与电子产品进行管制、禁售与禁用。

  2020年2月,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台当局第一时间就暂停“小三通”的客船服务,即阻断大陆民众及在大陆的台湾同胞通过“小三通”往来。2022年10月,台湾当局放宽疫情管控,即台湾岛解封,对全球几乎开放人员往来,但仍不解封“小三通”的通航,造成两岸民众特别是在陆台胞往返两岸的极大不便,也增加民众负担。随着春节的临近,台湾同胞希望台当局尽快开放“小三通”,但台当局以种种借口反对与拖延,还将其“政治化”与“仇陆化”,认为开放“小三通”会造成大陆民众赴台“抢药”,引起更大争议。“小三通”开放之争,再次显示了台当局对两岸经贸与人员往来强化管制的思维。然而,在强大的民意压力下,台当局态度有所变化,不排除在春节前专案开放。

  2022年10月16日,福建平潭,工作人员在台企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车间操作机器进行晶圆测试

  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展现新亮点

  尽管两岸关系持续恶化,两岸贸易发展出现起伏,台商对大陆投资出现下滑,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仍在曲折中前行,2022年呈现出新亮点,新热点。

  一是有新的涉台园区获准设立。大陆依然坚定鼓励与支持台商在大陆投资发展,不断提供新的政策支持,还不断审批设立新的两岸产业园区或涉台园区,促进两岸经贸与产业合作。2022年11月,国台办、工信部、发改委与商务部等共同批复,在重庆市设立第6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并继续采取一区三园模式,包括重庆高新产业园区、涪陵区产业园与永川区产业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生物科技与农业食品产业。2022年12月初,国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文,同意在福建省三明市设立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覆盖三明市全域,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此外,大陆不少省市的地方政府持续设立不同性质与名义的涉台园区,鼓励与吸引台商投资,推动两岸地方产业合作。

  二是海峡两岸各种经贸交流活动频繁举行,呈现出更加活跃的气氛。2022年,大陆多个省市举行一系列两岸重要经贸交流活动,包括京台科技论坛、海南台商峰会、两岸企业家峰会、鲁台会、赣台会等等,成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与舞台。特别是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负责人与多个台湾工商团体负责人自新冠肺炎疫情后首次组团赴大陆参访,了解大陆台商经营发展情况,并举行线下两岸企业家峰会,鼓励台商在大陆投资,推进两岸经济产业合作。12月17日,两岸企业家峰会永久会址在江苏南京正式启用。

  三是出现新一轮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热。在大陆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背景下,2022年出现新一轮两岸农业交流与乡村融合发展交流热,仅第4季度前后大陆就有十多起涉及两岸农业农村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大型交流活动:山东维坊“海峡两岸农业论坛”“粤台农人共同体”暨两岸“乡村云讲堂”、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首届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论坛等。两岸农业合作及参与大陆乡村建设的新型农业合作也有新发展。大陆不少地方持续落实“农林22条措施”,支持两岸农业合作与台胞台青参与大陆乡村振兴建设。其中,2022年11月,《福建省闽台乡建乡创合作管理规定》,确立省级每年支持100个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创建若干个闽台乡建乡创样板村和样板县,对两类样板项目,省级财政在支持台湾团队设计费用(每个项目补助50万元)的同时,还安排建设资金予以支持。

  一些地方探索两岸乡村建设合作新路径。2022年10月,广东省湛江市举行“粤台农人共同体”暨两岸“乡村云讲堂”活动,同时开始探索成立两岸农民合作社。台胞李智泽与湛江当地农民共同商议,成立湛江第一个两岸农民合作社--慕田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台湾农业公司+生产基地+大陆农民土地入股”的两岸农民合作社模式。特别是出现台商农二代、三代与台青投入大陆家族农业经营企业,或参与大陆乡建乡创建设,并成为一种新趋势。

  2023年,国际政治格局依然严峻复杂,不少西方国家经济陷入衰退或负增长,国际需求弱化与不足,国际供应链持续受到冲击,加上台湾将步入又一重要的选举季,两岸经贸关系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会受到复杂的外部多种因素挑战与台湾内部的干扰。不过,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整体社会逐步进入后疫情时代,两岸民间经贸往来与交流有望持续恢复发展,台胞台青到大陆投资与工作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可能还会有新的亮点出现。

  王建民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

  徐 枫 北京联合大学商学院教授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王建民 徐 枫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