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川台交流十大亮点

年终盘点:川台交流十大亮点
2022年对四川省台办系统来说,是卓有成效的一年:成功举办第七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等,扎实推进川台经贸,举办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等。促进人文交流;也是深入融合的一年,从泸定地震显两岸温情,到隆重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处处彰显两岸同胞同心融合的亲情大爱……

亮点一:全省对台工作系统掀起二十大热潮

  全省对台工作系统组织观看开幕会直播、热议报告,开展走访慰问、座谈调研、新时代十年主题活动、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深入学习贯彻、宣讲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组织在川台胞台商台企学习宣讲,引起热烈反响,更加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更加激发共担民族大义、共促和平统一、共谋民族复兴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亮点二:举办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系列活动

  以“交流融合、携手同行”为主题,隆重举办四川省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会议暨川台交流融合展·叙活动,国台办和省有关领导和150余位川台同胞共襄盛举。授予36家台企、47名台胞和5个涉台团体“川台融合发展突出贡献台资企业”“川台交流融合突出贡献台湾同胞”和“川台交流融合特别贡献团体”荣誉,举办“四川·台湾交流合作35周年线上线下成果展”,编印《画说四川·台湾交流合作35年》纪念画册,摄制“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 在川台胞有话说”短视频等。各市(州)也开展相关座谈交流、走访慰问、成果巡展等系列纪念活动,携手促进川台两地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

亮点三:稳步推进台企深度融入四川供应链产业链

  坚持“以通促融”,成功举办第七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等活动,组织台商台企参加线上政策宣介会、中国农民丰收节、“台博会”“鲁台会”,拓宽台商台企融入四川供应链产业链机遇平台。召开2022年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理事会,设立全省首个“川台乡村振兴合作试验园”,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涉台重大项目顺利投产、奠基开工。开展“服务台商走访暨服务台胞台企巩固深化年”活动,组织“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服务基层面对面(攀西行)”,持续为在川台企稳增长、稳就业做好服务保障。全年全省新增台资企业104家,7家在川台企增资,新增台商投资总额2.28亿美元,1-11月川台贸易额478.1亿元,台湾保持四川第五大贸易伙伴。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666家,累计投资总额214.37亿美元。

亮点四:川台基层民众人文交流持续走亲走近

  坚持“以情促融”,克服疫情及民进党当局阻挠交流等不利影响,持续举办2022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2022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2022海峡两岸(遂宁)养心文化交流合作会、两岸婚姻家庭新春围炉会、‘过端午 话融合’在川台胞座谈交流“九二共识”30周年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展、“海峡两岸摄影家走四川”摄影巡展等50余场线上线下交流活动。举办川台文旅新干线盐亭行交流会、“川台文旅新干线”绵阳北川、遂宁船山点亮仪式,持续推动川台农文旅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全年新设立成都大邑建川博物馆、遂宁安居横山片区、眉山三苏祠博物馆等3个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

亮点五:台湾青年“筑梦”巴蜀天地更加广阔

  成功举办“第十二届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暨长江生态研习营”“第六届两岸青年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2022两岸青少年天府骑行交流活动”等10余个青年主题体验式交流活动。举办“2022港澳台大学生天府实习计划”“2022台湾大学生研习交流体验营”等多个实习活动,吸引数十名台湾学生在川实习实践。举办2022年“两岸(川渝)青年就业创业发展交流会”“2022台青起航政策研讨”、台北“蓉漂茶叙”“川港澳台青年合作发展论坛”等活动,成立“两岸青年五城创业联盟”,在涉台青创园区设立台青申设个体工商户协办服务点,台青在川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2022年,2名在川创业台青、1个青创园区分获四川省、成都市青年五四奖章及集体荣誉称号。

亮点六:广大台胞台企在川更有“获得感”

  坚持“以惠促融”,持续推动“川台70条”“支持台企12条”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常态化长效化。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全省各部门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贷款贴息、水电价优惠等各类惠台惠企政策资金近2亿元。全年受理涉台信访及纠纷投诉201件,办结195件,结案率97%,台胞合法权益得到良好保护。广大在川台胞台企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多位台胞及团体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一批重点台企获评产业龙头企业、省级家庭农场等。

亮点七:持续强化台胞在川融合发展的法治保障  

  修正《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办法》,着重从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行政审批、明确吸引台资发展的重点领域、体现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等方面予以修正,更加适应时代需要、四川发展需要,更加有利于为台胞在川投资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可持续、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为促进川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亮点八:守望相助生动彰显两岸同胞亲情大爱  

  “9.5”泸定地震发生后,省和相关市州台办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同当地党委、政府全力排查,及时救助受困台胞。广大台胞台企、川籍陆配及岛内民间团体纷纷表达关心慰问,并向灾区捐款捐物近1100万元。两岸心手相牵、守望相助的同胞大爱、血脉亲情感人至深。一名台胞在灾区获救后主动投身当地志愿服务,被国台办新闻发言人点名表扬。

亮点九:同心战“疫”,用心服务在川台胞台企  

  面对新冠疫情持续反复,召开“服务台胞台企工作推进会”,及时帮助台商台企纾困解难,助力台企复工复产。协调支持部分在川台资企业采取“防疫泡泡”模式,闭环坚持生产,助力地方发展、战“疫”保供。持续做好在川台胞疫情防控常态化服务,妥善解决来蓉台胞入境、成都全城静默期间台胞面临的各类问题和困难,推动在川台胞自愿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累计已为在川台胞接种上万剂次疫苗。

亮点十:创办两岸新媒体活动传播川台故事

  与岛内主流媒体开展合作,持续推出对成都、绵阳、德阳、自贡等四川城市的专题宣传报道。策划举办“川越海峡”微信公众号6周岁宠粉活动,创新开展“一人一伴·微拍秀”2022海峡两岸学子创意微视频创作活动。全年中央涉台媒体、省级主流媒体刊发四川涉台报道344条;岛内媒体刊发四川涉台报道113条,播放电视专题片800余分钟;新媒体矩阵阅读量超432万人次。(本版资料由四川省台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