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期待两岸交流尽快恢复常态往来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1-17 11:13:35

  近几年在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情势下,两岸青年交流不但从未间断,而且还不断扩大和深化,交流的形式越来越多,成为两岸交流的最大亮点之一。

  但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两岸青年交流的扩大和深化,主要在大陆进行,关键原因之一是大陆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两岸青年交流,政策上积极鼓励、支持台湾青年到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为台青提供各种便利和服务,提供给台青与大陆民众同等待遇。

  而大陆青年到台湾交流的越来越少,与台湾的政治环境和各种限制有直接的关系。近几年加上疫情的原因,这种交流更少。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基于台湾的疫情防控政策限制两岸人员往来,大陆教育部于当年4月9日宣布:综合考虑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及两岸关系形势,决定暂停大陆各地各学历层级毕业生赴台升读、工作。这项“暂停”迄今未恢复,为此,大陆赴台学位生在2023年6月毕业后,将逐渐“清零”。陆委会则说,这学年结束后预估仍有2000多名陆生在台湾就学,没有“清零”情形。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回应有关后疫情时代大陆是否愿意开放陆生到台湾就学时说,推动两岸民众恢复正常交流往来,政策信号是清晰的,态度是坚定的。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学位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产物。但“民进党上台以来,几乎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破坏殆尽”,“台独浊浪弥漫台湾校园,使大陆家长和学生望而却步”。陆委会则回应表示,台湾欢迎陆生来台学习与交流的立场与政策始终如一,也支持两岸间进行正常健康有序之学术教育交流。

  我们认为,无论是两岸交流,还是两岸青年交流,包括陆生赴台就学,都深受台湾政治环境和政策限制的影响,当然也有疫情的因素。我们期待,随着疫情的趋缓和结束,两岸交流能够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快恢复常态往来。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