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帮结派、四处勾连 日本再现强军扩武危险态势

拉帮结派、四处勾连 日本再现强军扩武危险态势
近期,日本政府高层密集出访,拉帮结派、四处勾连,再现强军扩武的危险态势。岸田内阁新年度外交指向明显,即通过持续强化日美同盟,获得美国对日本军事和外交战略调整的认同和支持;借助G7轮值主席国和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身份,提升国际影响力,实现所谓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目标。

日本首相开任上首次访美。图源:央视网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日至15日对西方七国集团(G7)五个欧美成员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和美国——进行了开年访问。其间,岸田文雄与英国首相苏纳克签署了有关双边防务与安全合作的《互惠准入协定》;实现其上任以来首次访美;与美总统拜登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宣扬所谓“印太战略”日美同盟的重要性。

  岸田此行打着所谓“维持国际秩序”的幌子,但却释放出三个“危险信号”,值得警惕:一是企图深化日美同盟关系,以配合美国“印太战略”推进;二是向美方汇报军事动态,希望自身突破“专守防卫”的图谋得到美方认可;三是继续渲染“中国威胁论”,为自身扩军备武找借口。

  为了配合岸田此次访美,日本政府高层密集出访,一众人等拉帮结派、四处勾连,意图借助G7轮值主席国和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身份,提升国际影响力,实现所谓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目标。结合过去一周岸田出访G7其他成员国时的表态,不难看出,日本借机推销所谓“印太战略”,编织排他“小圈子”,主动将自身作为域外国家介入亚太事务的锚地和平台——在加强防务合作“大旗”下,埋藏着试图扰乱亚太地区和平安全的祸心。

  面对美日联合声明对中国的抹黑和诋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正告日方:“做亚太安全稳定的破坏者、搅局者必将遭到地区国家普遍反对、强烈反制。” 汪文斌在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日本曾步入军国主义歧途,发动侵略战争,犯下严重反人类罪行,给地区和世界带来深重灾难。但日方非但不认真反省,反而再次表现出强军扩武的危险态势,防卫预算连续11年大幅增长,不断调整安保政策,大力谋求军力突破,还颠倒黑白地渲染地区紧张局势,为自身整军经武找借口,甚至谋求将北约引入亚太地区。日方所作所为不得不令人怀疑,日本正在脱离战后和平发展轨道,重蹈历史覆辙的危险正在不断积聚。

绑定美国霸权主义“战车”日本甘做“急先锋”

  岸田此行重点是13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这是其担任日本首相后首访华盛顿。会谈中,岸田向拜登就日本安保政策转变进行解释说明,拜登则对日本提升防卫力并“历史性”地增加防卫预算之举大加“赞扬”,日美双方不断渲染印太地区“面临最严峻和最复杂的安全环境”,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决定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关系。在此前两国外长与防长举行的“2+2”会议中,也同样宣扬要面对所谓共同的“最大战略挑战”。日美同意加强军事合作,确认就日本运用“反击能力”深化合作,推进自卫队和美军设施的共同使用,还同意将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范围扩大到太空。  

参加美日联合演习的日本自卫队人员。图源:中国军网

  近年来,美国在亚太地区主导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兜售“印太经济框架”,拉帮结派组“小圈子”、划分阵营。岸田政府上台以来,甘愿充当美国在亚太拓展霸权的“急先锋”,通过武装自己示好美国。去年12月,日本正式通过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和《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三份安保政策文件,提出日本将致力于拥有所谓“反击能力”即“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等政策主张,并将在未来五年大幅增加军事开支,2023至2027财年防卫费总额将增至约43万亿日元。

  然而这些举措并没有得到大多数国民的赞同,目前,日本国内不少人对岸田搭美国霸权主义“便车”的做法不满。日本山口大学名誉教授纐缬厚说,日本政府按照美国意向放弃一直以来坚守的“专守防卫”原则,赤裸裸地转向“先发制人”战略,让亚洲邻国产生警惕。日本政府当务之急应将对美关系从“从属”转变到“自立”,与亚洲邻国开展开放的外交,才是日本安全保障之本。

借助G7轮值主席国身份 为“军事大国梦”做铺垫

  日本是2023年G7轮值主席国,5月将作为东道主在广岛主办G7峰会。1月9日至15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问七国集团(G7)中的5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和美国。与此同时,外务大臣林芳正、防卫大臣浜田靖一、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等重要内阁成员也接连出访,在经贸、外交和军事层面同时发力,与欧美多国展开密集协调。  

资料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新华社发

  总的来看,4路人马出访各有侧重。日本首相先访欧再赴美,作为G7轮值主席国,搜集会议议题,静待美国拍板,希望达成既令美国满意又能充分体现日本协调作用的会议声明。外务大臣先访拉美4国再抵美,主要意图是在拉美地区“刷存在感”,笼络相关国家,推销日本一贯主张的所谓“印太战略”,同时为新年度日本主办G7会议、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等寻求国际舆论支持。防卫大臣和经济产业大臣访美,主要是为了在各自领域对标美国战略,阐释本国举措。值得注意的是,经济产业大臣访美期间,大谈所谓“经贸领域安全保障”,意在将安全议题拓展到能源、经贸、制造业供应链、半导体产业和先进技术领域,谋取持久优势。  

一名女子在日本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的和平都市纪念碑前祈祷。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据专家分析,过去30年日本经济长期停滞,如果持续加大防务投入势必会引发一系列国内矛盾。因此,日本可能借助外力来增强其综合安保实力,包括在G7框架内撬动其他发达国家。从近期日本高层外交动向可以看出岸田内阁新年度外交思路的端倪,即通过持续强化日美同盟,获得美国对日本军事和外交战略调整的认同和支持。借助G7轮值主席国和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身份,提升国际影响力,实现所谓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目标。

将自身作为域外国家介入亚太的锚地平台

  自“印太战略”提出以来,日本一直将其作为依海制陆的中心战略,谋求整合亚太地区海洋国家,通过拉“小圈子”、泛化同盟机制、大搞联合军演等确保地区优势地位。无论是首相出访欧美还是外务大臣出访拉美,都始终将所谓“印太战略”挂在嘴边,并想方设法将对象国定位为“太平洋国家”,“邀请”其关注并介入亚太地区事务。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岸田文雄在访问法国时表示,欧洲和“印太地区”的安全不可分割,日本将继续推进与作为“太平洋国家”法国的实质性合作,推进日本自卫队与法军之间的联合训练。岸田文雄在访问英国时,与英首相苏纳克正式签署防务协议《互惠准入协定》(RAA),协议主要约定了“推进日本自卫队和英军部队的联合训练,让部队顺畅往来”,“在任何一国受到任何攻击时,进行联合防御”……其中提到双方允许彼此驻军,英军可驻扎在日本领土。英国政府认为,这项协议能有助于巩固对“印太地区”的承诺,让英日军队能“计划和展开规模更大、更复杂的军演及军事部署”。  

资料图:北约防长会议现场。图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在2022年1月与澳大利亚签署了《互惠准入协定》,英国为第二个与日本签署该协议的国家,这幕后都少不了持续主导“印太战略”的美国支持。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分析称:“让世界上排名第五的英军和世界上排名第八的日本军队联手,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这项协议就不可能签署”。美国引着G7国家和北约成员国共同到“印太地区”搅浑水,日本进入角色主动配合上演“团结”戏码,将自身作为域外国家介入亚太事务的锚地和平台,通过互相驻军,又是协防合作,对更多北约军队敞开大门。

渲染中国“威胁论”为军事力量松绑找借口

  在日本看来,美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对日本进行军事限制的主要设计者和监督者。日本要突破系列限制政策,必须充分阐释其战略转向符合美国利益,进而获得美国首肯和支持,才能“名正言顺”堵住国内外反对舆论。日本于2022年12月通过3份安保文件,大幅突破防卫费预算限制,强调发展进攻和持续作战能力,已实质上突破二战后确立的针对日本军事发展的系列限制。这些虽已得到美国部分高层表态支持,但仍需进一步体现在官方文件中,成为未来战略转向和防卫费增加的说辞依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图源:外交部网站

  在此次访问中,已经抛弃“专守防卫”原则、彻底背离日本和平宪法理念的岸田政府,不仅四处寻求与欧美国家加强防务与安全合作,更联合美国操弄话术、混淆视听,渲染中国“威胁论,企图为自身军事力量松绑寻找借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提出了严正交涉。中方一再表示:“有关国家开展防务合作,应当有利于增进各国间的相互理解、信任与合作,不应制造假想敌,更不应将集团对抗的旧思维引入到亚太地区。亚太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不是地缘博弈的竞技场。中国是各国合作的伙伴,不是任何国家的挑战。”

  “日美合谋上演诋毁中国形象、干涉中国内政、打压中国发展的闹剧,既十分虚伪,也十分危险。”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回应美日联合声明,特别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任何国家、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我们敦促美日摒弃冷战思维,去除遏制打压中国的心魔,停止穷兵黩武、祸乱世界的危险行径,回归和平、友好、合作的人间正道。”


综合整理自:新华社、央视网、中国新闻网、外交部网、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等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