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外学者最新一项全球评估:亚非拥有世界85%未使用水力资源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3-01-18 09:42:35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水》最新发表一项环境研究的全球评估显示,非洲和亚洲拥有世界85%未经使用的、可获利的水力,这项重要发现或有助于亚非国家规划兼顾环境和社会影响的水力资源开发策略。

该论文介绍,水力是一种相对成本效益较好的能源,预计在一些国家过渡到脱碳的能源系统中能起到关键作用。然而由于其环境和社会影响,开发水力资源颇具争议。水电站可能会扰乱河流生态系统,加剧洪水风险,在建设中导致土地退化,并使居民背井离乡。

论文通讯作者、中国南方科技大学曾振中和中外合作者一起,对全球289万条河流未经利用的水力潜能进行分析,他们综合水流数据、水库数据、人口学和环境变量以及成本因素,以确定在哪些地点可以建设新的水电站。他们的分析排除了敏感地点,如遗产区域、生物多样性热点、地震多发地带及人口稠密地区,并考虑到水电站如何能够维持下游河流生态系统完整性。分析结果表明,全球未经利用的可获利水电潜能为每年5.27拍瓦时(约5.27万亿千瓦时),亚洲和非洲拥有总量的85%。

论文作者认为,亚洲拥有绝大多数未经利用的水力资源潜能,全球总量的2/3位于喜马拉雅地区。非洲未利用的水力潜能位列第二,他们提出大多数非洲国家,包括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塞俄比亚、毛里塔尼亚、赞比亚和纳米比亚,如果他们的未利用可获利潜能得到开发,能够满足当下的电力需求。

论文作者表示,他们的分析提供了可持续开发全球水力的一条路径,使水力在未来能源资源中起到更大作用,同时降低其对环境和社会的负面影响。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