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社论:民进党“产业创新”乏善可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1-18 15:16:31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 台湾“经济日报”1月16日发表社论称,民进党当局产业总体检“乏善可陈”。

  蔡英文在2016年1月上台后,访问了岛内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并且提出五大创新产业:生物医药、绿能科技、智慧机械、亚洲硅谷、防务产业。此后又加入新农业及循环经济,合称“5+2”产业创新计划。

  7年过去了,这些当时喊得震天响的重要产业政策,到底成效如何,值得我们逐一加以检视。

  社论称,生物医药堪称“5+2”创新产业中较具成效的项目。因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之故,生物医药产业股市行情一度大涨,许多企业顺利获得增资、融资及股票红利。可惜潮水退去后,投资者认清了究竟有多少企业具备国际市场竞争力。加上高端疫苗未受国际认可事件,岛内民众终于明白:生物医药产业如同半导体一样,需要长时间淬炼,没有三四十年恐不足成气候。

  绿能科技陈义甚高,且符合国际减碳潮流,但是如生物医药一样,技术门槛并非短时间可以轻易迈过。退而求其次,民进党当局只好引进海外先进企业合资合作,招商进驻。可是经过7年努力,付出上万亿元代价,台湾的绿能仍不具备国际竞争力,关键技术依旧掌握在海外企业手中。

  智能机械的发展用原地踏步形容并不过分。而亚洲硅谷,如果与新加坡、深圳相比较,别人是在大步迈前,台湾却是一事无成。

  防务产业当初设定发展目标有三项:高级教练机、潜舰台造、信息安全。除高教机已试飞完成外,另两项则仍捉襟见肘。

  社论更是说道,与前面五项创新产业相比,新农业更是惨不忍睹。我们除了看到因为中国大陆卡关,台湾民众及学生被迫强食石斑、菠萝之外,农业每年仍然继续灾损。机械化、智慧化、科技化品种改良的新农业究竟在哪里,恐怕要请农委会向民众清楚解释。

  循环经济则在错误的能源与环保政策之下,民间企业推动得非常辛苦。缺电、缺水更是产业的梦魇。

  社论最后说,事实上,“5+2”创新产业因为推动不力,在媒体上早已销声匿迹。我们做这番陈述是希望不要再见到为争取选票的高调政策再度跳票。台湾经不起这些虚无缥缈的政治折磨,务实才是经济继续向前的不二法门。(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