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诚心推动两岸经贸交流有目共睹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1-18 16:14:37

  在今年首场例行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又对台湾出口大陆的食品生产企业注册问题作了一番详细说明。此前,国台办已就此发布过三次书面新闻稿。这个原本简单的问题之所以变成需反复费劲解释,只因岛内一些人满口谎言,故意制造“罗生门”。

  由于台湾部分食品生产企业注册信息不符合规定,大陆海关去年底宣布暂停进口台湾部分产品,包括农渔产品和酒水饮料等。民进党当局马上跳出来指责大陆这是搞“无预警突袭”,“迫害”台湾农渔民及两岸关系,并扬言要去世界贸易组织(WTO)“告状”。而岛内某知名糕饼品牌也借机炒作一把,宣称新的注册方式会导致其“独门配方”外泄,为保护商业机密才不申请向大陆销售,在岛内成功引发一波话题和购买潮。

  谣言只要够煽情就容易骗到人,弄清真相则需要耐心细心加理性。好在谣言通常只能骗一时,此时回头看去,真相早已清清楚楚水落石出。

  事情说开了不复杂。2021年4月,大陆发布《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海关总署第248号令),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该规定优化了注册程序,对不同类别境外生产企业实施分类管理,旨在保障进口食品安全。不仅根据世贸组织有关规则进行了通报,也通报了台湾方面。新规从公布到实施有8个月时间,从实施到去年底又过了12个月,民进党当局口中的“无预警突袭”,根本不能成立。而且,这一新规适用于所有国家和地区向大陆境内出口食品,并不是单独为台湾而设,而民进党当局却可笑地摆出一副遭歧视被打压的样子。

  新规要求企业注册时注明原料占比、加工工艺等,竟被诬陷成“要求交出配方”,更是滑天下之大稽,根本是绿营趁机操弄“抗中保台”。全球市面上几乎所有正规加工食品都会在包装上注明原料比等基本资料。包括台“食药署”2020年公布的食品制造业者实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统指引,就要求注明主要原料、食品添加物、加工方式等12项内容。新规实施以来,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千万家食品企业已按要求成功注册,为何不见他们申诉“机密外泄”?

  新规下,仍有不少岛内食品企业注册成功,而企业自行注册的成功率明显高于民进党当局代劳。何以如此?若由民进党当局来解释,必然又要扯出“区别对待”“歧视打压”来。而实情是,台“食药署”自己没搞清状况,误将只需企业自行注册的凤梨酥等糕饼业纳入包子、冷冻水饺等的“包馅面食”类别并统包送件,才导致大量退件。民进党当局摆出受害者姿态掩饰自身失职,纯属“假摔碰瓷”。

  大陆诚心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努力有目共睹。如国台办发言人所说,台湾部分企业目前暂未获得注册,主要原因就是提供的注册信息不完整不规范。“虽然我们通告的期限到了,但只要按要求完善注册信息,经审核合格后依然可以向大陆出口产品。”大陆市场始终对台湾敞开大门,惜乎民进党当局总是从自己的政治利益出发,刻意将简单问题复杂化、经贸问题政治化,让本来可以走正常渠道解决的事变成“抗中保台”烂账。过去台湾出口大陆水果、石斑鱼等查出寄生虫和有害物质时,皆是如此,受害的却是岛内企业和农渔民。

  农历兔年即将来临,两岸民众都希望两岸关系新年新气象,往好的方向发展。据岛内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局因岛内基层公职人员“九合一”选举大败,正在反思调整其两岸政策。在此提醒民进党当局,若不丢弃内心对大陆的敌意,不改变膝跳反射般的“抗中”行为模式,必将自食其果、自寻末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