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兔变”中的两岸交流融合是喜是忧?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1-19 09:26:59

  新春让人充满期待,在兔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华儿女普遍热切期望两岸未来可以尽快全面恢复正常关系,在交流融合上“兔”飞猛进。而要实现这一良好的愿望,就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同行,坚决反“独”、反“抗中”政策,进一步为两岸和平发展献智献力。

  大陆:维护台湾民众福祉 以最大诚意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自2018年起,大陆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惠台政策,当中包括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助力台胞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以及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设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助力台胞台企共享更多大陆发展机遇。据了解,台企在大陆A股上市数目已近60家,在大陆农业及食品业领域累计投资超过了一万家。过去十年两岸贸易额更翻了一番。

  除了经济交流之外,两岸各领域交流依然取得突出成绩。尽管民进党当局不断干扰台湾民众到大陆参与交流活动,但正义和民心所向的事,是不可能完全阻隔的。2022年两岸在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基层、青年、少数民族、宗教和民间信仰等多领域持续举办的交流活动,累计已超过1000场次,充分体现了两岸各领域交流内在需求强、发展空间大的特点。

  而在两岸交流活动中,青年交流更有着独特的意义,可以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为两岸和平发展、为促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持续注入强劲动能。为迎合不同青年对象的需要,大陆方面不断推进青年活动主题多样性。以2022年12月在深圳举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暨港澳电竞联赛总决赛为例,由于赛事吸引,过去从来没有踏足大陆的台湾青年也实现了“零的突破”来到深圳参赛,从而让这些台湾青年朋友可以亲身感受到大陆送上的温暖和深圳的高速发展,并为两岸青年在电竞领域上加强交流和增进友谊搭建了重要平台。

  可以说,在两岸关系发展中,不管风吹浪打,大陆一直致力于维护台湾民众福祉,以最大诚意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并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扎实推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融合。

  台湾:两岸交流的民意阻挡不住 民进党当局仍会不断制造麻烦

  然而,民进党当局却不断扰乱两岸的正常交流合作,不惜陷两岸交流于停摆状况。不过,他们罔顾台湾广大民众诉求与利益的做法,早已引起岛内强烈反弹。在台湾地区的强大社会压力下,民进党当局心不甘、情不愿地在某些交流领域稍有放松。“小三通”就是其中一个例证:台湾地区民间要求全面恢复“小三通”的情绪高涨,民进党当局在巨大压力下唯有提出分阶段实施,也算是有所启动。

  深化两岸交流,加强两岸经贸和各领域合作,是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人民的强烈愿望,“青山挡不住”,相信在兔年里台湾地区民众追求两岸进一步发展,以及加强交流、合作的呼声,将会更加强烈。

  不过,仍不死心的民进党当局恐怕将在控制言论和大陆信息流通方面继续耍花招。因为其民意支持度已不断创新低,“稳住民心”已黔驴技穷,唯有妄图通过控制言论和大陆信息流通,继续蒙骗和误导台湾地区广大民众。

  2022年12月5日民进党当局宣布抖音或TikTok是危害台湾地区信息安全的产品,因而禁止公共部门与公务员使用,不排除下一步会把限制范围扩至一般民众。在台湾地区广受欢迎的大陆社交媒体,却被披着“民主和自由”外衣的民进党当局逐步以荒诞的理由硬性封杀,一叶知秋。

  民进党当局粗暴干涉新闻自由、打压言论自由,已是惯技。2020年中天新闻台换照被拒,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忍不住表示此举有非常严重的后遗症,并称民进党当局千万不要在言论自由的领域令人感到遗憾。然而2022年5月,在香港注册的凤凰卫视台北站,也因与民进党当局不同调而被迫关闭。民进党当局一连串打压不同声音的卑劣手段,估计在2023年将会继续施展,以求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上占领舆论优势。

  综合而言,加强两岸经贸和多领域交流合作的诉求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在强大的社会力量推动下,民进党当局也许会变通处理,因此部分领域合作可望破浪前行。但令人忧虑的是,民进党当局仍然会不断制造两岸麻烦,甚至会引致不确定变化,尤其在操控言论和限制大陆信息流通方面,为阻挡台湾地区民众正确了解大陆情况,将会不择手段,奇招尽出。“兔变”中的两岸交流融合将会是有喜有忧。(来源: 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