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亦庄探古展”细数亦庄新城文物调查和考古成果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1-19 20:13:30

  1月16日至3月1日,亦城探古——亦庄新城文物调查和考古成果展在北京经开区区史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展览以详尽的摸排为基础,通过百余图片亮出亦庄不可移动文物的家底,也梳理了这片土地的底蕴和文脉。

  亦庄新城范围内文物价值最高、保存最好的无疑是南海子相关遗存,展览通过图文详细介绍与之相关的碑、石、桥等遗存。河流湖泊是亦庄新城重要的景观和公共空间,亦庄也一直保留着隋代以来的运河遗迹,部分河道还沿用至今,成为亦庄新城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对普查中探寻到的旧河道遗址做了详细介绍。曾经,亦庄历史上因大批新村落兴起而致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等各类宗教建筑逐渐兴盛。不过现在仅存马驹桥清真寺与蔡辛庄菩萨庙,展览对这两处遗存的地面建筑现状详加展示。此外,解放马驹桥战斗纪念地与水南烈士墓园的红色记忆,普查中发现的历史遗存线索,也都在展览中娓娓道来。

  展览吸引了很多亦庄居民来看。南海子文化研究学者张友才说:“这个展不仅为我们亦城人梳理了文脉,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片土地的历史文化,也为亦城开展文化探寻工作开了个好头。”在观展中,观众们一起感受亦城历史律动的同时,触摸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与深度。展览由北京经开区工委宣传文化部主办。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