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考古发掘初步明确陕西太平遗址的面积与结构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1-19 20:15:51

  新华社西安1月13日电(记者杨一苗)经过一年多的考古勘探和发掘,陕西太平遗址的面积与结构初步明确。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陕西重要考古发现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这处距今约4150年到3700年的古遗址是一处大型客省庄二期文化聚落遗址,由东西并列的两个环壕构成,遗址面积不小于100万平方米。

  太平遗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斗门街道太平村东侧,是目前关中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龙山时代环壕聚落遗址。自2021年3月起,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太平遗址开展科学系统的考古发掘与研究。

这是太平遗址出土的陶器。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供图

  截至目前,太平遗址已完成50余万平方米的考古勘探,累计发掘面积4600平方米。据这一项目的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小庆介绍,太平遗址东西两个环壕年代相同、体量接近,口部宽度约15至20米,底部宽度约10米,深约5米。环壕大部分边界明显,保存完好。靠近聚落的内侧岸面呈斜坡状,部分区域设有汲水的缓坡平台;外侧岸面陡直,部分壁面有水平状水蚀凹槽,由此可知当时环壕内有水流,可能与自然河道相连通,起到防御、防洪、排涝及满足日常生活给排水的重要作用。

这是太平遗址出土的玉器、玉璧芯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供图

  考古工作者还在遗址内发现了形式多样的建筑遗迹和20余座墓葬。建筑遗迹有窑洞式建筑、两个居室与一个院落的半地穴建筑组合,以及一处可能与建筑相关的人工夯土台基等。墓葬以竖穴土坑单人墓为主,部分墓葬内出土玉璧、玉环,有些墓葬中还发现红色、黄色、白色等颜料。

  据了解,目前太平遗址已出土陶器、石器、骨角器、蚌器和玉器等大量遗物,为准确了解太平遗址的文化内涵和年代信息提供了科学依据。还发现猪、羊、牛等家畜及鹿、中华圆田螺、河蚌等野生动物的遗存,以及粟、黍、水稻、小麦、大麦等植物遗存。

  王小庆说,这表明太平遗址先民采取了种植、采集、家畜饲养、渔猎等多种生业模式,为了解先民对自然资源开发、生态环境变迁和人地关系提供了重要依据,特别是小麦的发现为小麦陆上东传路线弥补了重要缺环。太平遗址的考古发掘为了解黄河中游地区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提供了重要信息。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一苗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