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家一级编导陶春:愿为云南文化艺术奉献毕生精力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3-01-27 14:38:35

  国家一级编导陶春:愿为云南文化艺术奉献毕生精力

图为陶春(右)正在对节目进行指导。赵基伟 摄

  中新网昆明1月24日电 题:国家一级编导陶春:愿为云南文化艺术奉献毕生精力

  中新网记者 韩帅南

  “云南的民族文化千姿百态,琳琅满目,也正是云南这块热土抚育了我的艺术生命。在有生之年,我会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坚持不懈为云南的文化艺术作出贡献。”近日,国家一级编导、原云南省歌舞剧院院长陶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1962年,陶春出生在云南省澜沧江边的一个布朗族家庭,从小便受到浓厚民族文化的熏陶。1978年,他以优异成绩从云南省文艺学校舞蹈专业毕业,成为云南省歌舞团的一名舞蹈演员。很快,他便在舞台上绽放光彩。

  凭借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陶春在舞台上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造诣,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他表演的《橄榄歌》《走婚》《木鼓与葫芦丝》等舞蹈广受好评,并在多项比赛中获奖。

  “但我慢慢觉得当时的舞蹈还没有能让舞蹈演员迸发出内心的全部情感。”陶春说,他也逐渐看到,云南多彩的民族文化就像是丰富宝藏,每个民族都有独特的文化气质和魅力,并且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有着优越的可塑性。于是他逐渐将目光投向了编导、导演领域。

图为陶春接受采访。 赵基伟 摄

图为陶春接受采访。赵基伟 摄

  1990年,在大型民族舞剧《阿诗玛》中,陶春参与了大部分舞段的编排,并成功塑造剧中主要角色阿支。该剧在全国各地演出时引起轰动,还在全国舞剧比赛、文华奖中斩获多个奖项。

  “正是这部舞剧让我的信念更加坚定,此后我向多位老师慢慢从生活当中学习文化艺术,从艺术中理解我们云南的民族文化应该怎么来创作。”陶春回忆。

  后来,陶春编导的大型舞蹈诗《啊,傈僳》、大型傣族舞剧《泼水节》、集体舞《象脚鼓》等民族文化题材作品受到各地观众的喜爱并屡屡获奖。“在我创作的众多作品中,最令我满意的是三人舞《小伙·四弦·马樱花》,它后来成为许多歌舞团和舞蹈院校必跳的曲目之一。”陶春说。

  在陶春的艺术生涯中,他多次带着优秀的云南民族文化艺术走出国门,目前已在全球50余个国家进行过演出。他回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墨西哥的一次演出。尽管语言不同,但观众在观看了富有云南特色的表演后齐声欢呼,让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2008年,陶春参加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排演,让云南元素惊艳亮相全世界。2010年,他为柬埔寨打造的大型文化旅游驻场演出《吴哥的微笑》成为宣传柬埔寨文化的一面旗帜,被列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尽管陶春已经退休,但他称自己“永远不会在艺术的道路上退休”。春节期间,由他作为总导演的2023年“春暖花开”中印柬蒙四国迎春文艺晚会,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云南民族元素和印柬蒙多国优秀文化艺术,为全球观众奉上了一台精彩多元的新春文化大餐。

  “在我的艺术生涯中,云南的文化艺术特别是云南的舞蹈,给我带来了无限的美好。”陶春说,“未来云南要更加重视文艺人才的培养,让优秀的民族文化扩大影响力,走向全世界!”(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韩帅南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