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想继续在大陆发展” 台湾同胞盼“小三通”别再停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1-28 10:09:00

  金门乡亲卢莉莉28日要搭“小三通”客轮从金门回厦门上班了。昨晚,一双儿女和她抱了又抱、亲了又亲,85岁的阿爸一直往她包里塞零食,“这是我幸福满满的一个春节”。

  得益于厦金“小三通”复航,21天来,已有2600多人次金门同胞和大陆配偶通过厦金航线往返两岸过年。卢莉莉动情道:“我和众多台湾乡亲的愿望是,‘小三通’早日全面复航,我想继续在大陆发展,别让我们故乡难回。”

  “爱就是永远都不嫌多”

  金门乡亲蔡孟德,赶在除夕当天,搭“小三通”客轮从厦门回到金门。太太和两个孩子留在金门,独自在厦门打拼事业的他直言“真的好想家”。两个又大又重的行李箱里,都是他为家人备好的礼物,瓜子、榛果、巧克力、玩具……还有东北籍太太爱的玉米面,“她喜欢来一碗热乎乎的玉米面粥,那是她家乡的味道。”他说。

  蔡孟德还嫌行李箱不够大,带的礼物不够多,“爱就是永远都不嫌多啊”。有同样感慨的还有孙丽华,她是一名大陆配偶,在金门的儿子怕她辛苦,特别叮嘱不要多带行李,可她还是带了不少年货,塞满箱子。

  72岁的金门乡亲林碧华,在厦金“小三通”复航当日,赶上首班客轮。“归家的心已经迫不及待”,她特意系了条红围巾,怀抱一只可爱公仔。这是她自己设计的,在厦门从事文创的她准备把公仔当礼物送给金门久未见面的家人。

  “新年好!”“吃颗糖,一年甜蜜蜜。”为了温暖回乡路,春节期间,厦门五通码头张灯结彩,不时为乡亲们送上糖果。厦门高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内,民警一边用闽南话问候,一边递上福袋、民警们自己写的春联,送给往返两岸的金门乡亲。“很亲切,很温暖。海峡两岸,这头那头都是爱,都是家的味道。”往返的金门乡亲和民警们互相祝福,相约兔年新春再见。

  “我们终于可以回家啦”

  “我能闻到高粱酒味,就在我厦门的岸边。多少次我拿出手机,就与金门的信号相连。两公里却要走三年,最近的路要辗转多少弯……”《两公里走三年》,这首在厦台青创作的歌曲,道出“小三通”中断后的交通之痛。在厦门工作生活多年的金门乡亲卢莉莉,在歌曲MV里动情演唱,歌声里都是她的思乡之情。

  “小三通”客运航线2001年1月通航以来,见证了两岸不断密切的交流往来,截至2020年2月共运载旅客2208.12万人次。2020年2月,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单方面暂停“小三通”海上客运直航。

  “有好多金门乡亲已三年没回家。”疫情前,卢莉莉经常通过“小三通”往返,“乘坐早上8点的船前往厦门,乘坐当天晚上6点半的船回金门,船票只要100多元,方便又便宜。”她坦言,因小孩在金门生活需要回去照顾,“小三通”客运停航近三年,对她造成很大的困扰,“乘飞机经台湾岛内回金门,来回要花上万元,春节机票更是难买,最近的路要辗转很多弯,咫尺间却望而不得。”

  迫于舆论压力,台行政管理机构近期通过“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实施时间为1月7日至2月6日。暂停了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海上客运航线部分恢复通航。

  复航那天,卢莉莉在微信发了条朋友圈:“我们终于可以回家啦”。这个春节,她通过“小三通”客轮回到金门,一大家子围坐吃团圆饭,喝着金门高粱,派发新年红包,85岁的阿爸笑得很开心。卢莉莉把美好的一幕幕拍成小视频发到朋友圈,收获满满的点赞。

  厦门五通客运码头负责人介绍,厦金航线自1月7日复航至1月27日,每天均有一个航班往来于厦门和金门之间,出境1322人次,入境1281人次,合计2603人次,每天平均124人次。

  “盼着‘小三通’全面复航”

  度过了一个幸福的春节,卢莉莉今天搭“小三通”客轮从金门回厦门上班,“心情喜悦又复杂。这次‘小三通’只是暂时部分复航,我们台湾乡亲都盼着‘小三通’别再停!”

  “小三通”中断的这3年,“因为孩子还小,许多人劝我回金门去,但我不想放弃在大陆的努力,我想继续在厦门发展。”卢莉莉经常和台湾同胞分享在大陆的点点滴滴,“希望更多台湾岛内的年轻人来大陆发展,只有当你踏上祖国大陆,才会知道祖国大陆的好,才会知道这里的市场有多大,无论机遇还是视野都更加宽广。”

  对于此次复航,多位受访台胞表示欣慰,但对于民进党当局仍施以不合理限定,将大多数台胞排除在外,他们深感不满,希望“小三通”早日恢复全面正常通航,别再让台湾同胞故乡难回。

  “浅浅海峡,不应该人为隔着乡愁。”厦门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说,“此次部分复航,只是春节交通专案,并且只针对金门乡亲等小部分群体,对在大陆的广大台商台生助益甚微,与广大台胞的期盼有很大差距。家在台湾岛内的台胞无法通过‘小三通’中转返乡,不得不选择价格更高、耗时更长的其他方式回台,极不方便。无论是个人还是民间团体,我们都呼吁‘小三通’全面复航。”(记者 詹文)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