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调整军力部署,争夺亚太地区制海权

美调整军力部署,争夺亚太地区制海权
近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关岛新建的基地“布拉兹兵营”正式启用,这是70年来美国新建的第一座海军陆战队基地。美媒渲染称,此举是五角大楼在西太平洋地区重新部署兵力,对“应对中国挑战”具有重大意义。与此同时,美军计划对部署在日本冲绳的海军陆战队重组成新型濒海作战团,反映出美军强化亚太地区前沿兵力部署的战略图谋。

  据中国国防报消息,美国计划于2025年前在日本冲绳组建美海军陆战队濒海作战团,以快速应对离岛紧急情况。美海军陆战队《兵力设计2030》宣称,濒海作战团将成为满足大国竞争需求、在复杂作战环境下遂行多种任务的重要力量。

  从力量编配看,1个濒海作战团由1800人至2000人组成,包括1个指挥所、1个濒海战斗队(下辖1个机步营和1个反舰导弹连)和1个后勤营。主要装备包括可发射“海军打击导弹”、遂行反舰和对陆攻击作战的联合轻型战术车,具备察打一体能力的MQ-9“死神”无人机,主要用于对空监视的AN/TPS-80地面防空雷达,及用于力量输送的轻型两栖舰艇等。

  从实战部署看,美海军陆战队共计划组建3个濒海作战团,全部部署于亚太地区。首个濒海作战团已于2022年3月依托第3海军陆战团成立。根据美军此前的计划,美海军陆战队将依托驻冲绳第4海军陆战团、第12海军陆战团组建2个新型濒海作战团,分别于2025年至2026年、2027年至2030年完成。从此次披露的消息来看,美海军陆战队濒海作战团的建设步伐已明显加快。

  据悉,为打赢新型大国战争,美海军陆战队正在探索新的“蛙跳战术”。在美军“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概念中,海军陆战队F-35B战斗机扮演重要角色。在物资保障飞机的支持下,F-35B将在广阔的大洋岛屿上实施“蛙跳战术”。

争夺西太平洋制海权

jhhj

  美国军方宣称海军陆战队濒海作战团的主要任务是在濒海地区夺取和控制关键地域、海峡和通道,强化美军对前沿海域的掌控。日本《读卖新闻》称,美军在冲绳成立濒海作战团是为提升对日本离岛的协防能力。分析认为,美军此举有更深层次的战略考量。

  一方面,瞄准转型发展求突破。美海军陆战队司令大卫·伯格曾表示,在过去20年里,美海军陆战队主要遂行地面反恐任务,已丧失两栖作战能力,难以在大国竞争中发挥作用。为此,美海军陆战队高层近年来多次强调,两栖作战力量发展在方式上应突出先发制人,在兵力运用上应实现兵种混编,以体现较强的主动性、灵活性、攻击性和不可预测性。

  组建濒海作战团是美海军陆战队谋求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美军设想,美海军陆战队濒海作战团将具备多方面作战优势。首先,该团具备高度机动性和隐蔽性,能够在岛屿、海岸线和海峡的关键节点快速分散部署。其次,该团装备的雷达和无人机有助于强化战场态势感知,更准确地对战场威胁进行定位。再次,该团装备有美海军陆战队近年来重点发展的中程巡航导弹,具备攻击水面作战舰艇和打击陆上目标能力,与美军的大规模海空作战平台形成互补。

  另一方面,瞄准体系布局强合作。近年来,美军不断加强亚太地区海空军力部署,以应对对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为由,持续收缩“第一岛链”兵力及武器平台,增加在关岛、威克岛等“外围区域”的兵力布势和设施建设,多方位推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布局。

  美军此次大力推进冲绳地区的两栖作战力量建设,表面上是帮助日本提升离岛防卫能力,实则是为加强“第一岛链”封锁能力,争夺西太平洋制海权。濒海作战团强调弹性部署,平时一部分兵力驻扎在冲绳,主力收缩在“第二岛链”的关岛,甚至是“第三岛链”的夏威夷。战时,美海军陆战队濒海作战团可在各岛屿间快速部署、侦察,实施远程精确打击。此外,美海军陆战队濒海作战团的组建,或将为美国与盟友间的合作“提供契机”。

把关岛打造成“桥头堡”

fyjhfjgjf

  美军认为,关岛可以辐射和威慑几乎整个亚太地区,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因此被称为“永不沉没的航母”。近年来,美国在关岛修建了大量的军事设施,成为美军在西太平洋的主要军事据点。岛上不仅驻扎有美军战略轰炸机和攻击核潜艇等核战略部队,还设有核武器库,核动力航母编队也可以停靠。此次启用的关岛海军陆战队基地,将于2024年12月接收从冲绳基地移驻的5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美媒声称,如果发生战争,海军陆战队将是第一批做出反应的地面部队。

  此外,美国空军正在位于关岛附近的天宁岛扩建机场。该机场完成扩建后,将被美军当作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备份”,为其在西太平洋地区的行动提供支持。美军希望天宁岛机场能够部署14架大型空中加油机,以便能让部署在关岛的美军五代机奔赴第一岛链作战,并停留尽可能多的时间。

  虽然美海军陆战队基地距离全面投入使用还有近两年的时间,但从美媒报道和分析来看,这的确是在落实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军方和智库进行的24次兵棋推演所提出的增强所谓“大国竞争”实力,特别是增强在亚太地区进行军事干预能力的具体举措。

推动亚太地区阵营对抗

  除大力推动美海军陆战队濒海作战团建设外,美日军事合作未来或将在深度、广度、尺度上寻求新的突破,有关动向值得持续警惕。

  一方面,军事合作更趋密切。近日,驻日美海军陆战队司令詹姆斯·比尔曼表示,美国和日本的武装力量正迅速整合各自的指挥结构,并扩大联合作战规模。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也表示,2025年前美国将用多种手段扩大在日本的军事存在。

  报道称,随着日本政府决定创建一体化指挥陆海空自卫队的“统合司令部”,美军正考虑把位于夏威夷的印太司令部的部分指挥权移交给位于东京横田基地的驻日美军司令部,以使驻日美军司令部发挥更多指挥功能,推进日美军事合作。

  另一方面,军事挑衅更为露骨。美国不仅在日本进行“能力上更加全面、更具机动性、更具韧性的前沿部署”,还将联合日本推动与其他国家的多边军事合作。美国着力把亚太地区的轴辏式同盟体系改造为网络式同盟体系,试图打造亚太小北约。日本则借机大幅调整防务政策,准备大幅增加军费并发展导弹等非核战略进攻力量,寻求实质性地突破“专守防卫”原则。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有关国家开展防务合作,应当有利于增进各国间的相互理解、信任与合作,不应制造假想敌,更不应将集团对抗的旧思维引入到亚太地区。亚太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不是地缘博弈的竞技场。中国是各国合作的伙伴,不是任何国家的挑战。

  日美合谋上演诋毁中国形象、干涉中国内政、打压中国发展的闹剧,既十分虚伪,也十分危险。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任何国家、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我们敦促美日摒弃冷战思维,去除遏制打压中国的心魔,停止穷兵黩武、祸乱世界的危险行径,回归和平、友好、合作的人间正道。


     来源:中国军网、外交部网站、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