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铁锤子团”战旗——攻如铁锤 守如磐石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1-29 09:16:22

  1941年10月,国民党顽军向淮南抗日根据地路西地区的新四军第2师发起新一轮进攻。至11月上旬,顽军已先后侵占广兴集、周家岗、大桥等地。位于根据地中心区的定远县大桥镇,曾是新四军江北指挥部驻地,成为敌侵占路西地区的重要阵地。

  根据上级指示,新四军第2师决定进行自卫反击,以第4旅第11团为攻坚部队,夺回大桥镇。10月17日,第11团向大桥之敌发起攻击,经过激烈战斗,共毙伤俘国民党顽军1100多人。

  但大桥守军并非孤立之敌,距离大桥镇不到20公里的广兴集、界牌集,均有国民党顽军驻守。战前,第2师判断,敌人很可能派兵增援,一旦里应外合,必将对我进攻部队造成严重威胁。为阻援敌于外围,确保主攻部队行动,第2师将第6旅第16团配置于大桥镇东南约4公里的新张家,伏击由广兴集、界牌集出援大桥之敌。

  第16团抵达指定位置后,团部和第3营部署于新张家附近高岗上,第1、第2营隐蔽于高岗下开阔地带两侧。全团严格执行战场纪律,做好了战前准备。

  17日下午,国民党顽军第171师第511团一个加强营向大桥方向开来。第16团侦察排采取麻雀战,边打边撤,把援敌吸引到我军的预设战场上。当国民党顽军尾追我侦察排进入伏击圈时,高亢雄壮的军号声响起,全团指战员跃出工事,从三个方向扑向敌军。

  第3营利用地形优势,集中5挺机枪向敌密集射击,随后与第2营一同向敌发起猛烈冲杀。敌军大部被压缩在新张家村外的开阔地上,乱作一团。这时,第1营和团特务连出其不意地在敌侧背出现,又毙伤敌一部,俘百余人。

  残余敌军见形势不利,在其营长指挥下拼命窜入新张家村,利用村庄民房紧急构筑工事。第16团迅速调整部署,以第2、第3营担任警戒,第1营围歼新张家之敌。战至当夜,村内残敌大部被歼,敌营长率领少数人员依仗重机枪固守一处民宅,继续顽抗。团首长将攻克敌最后据点的任务交给第1营第2连。该连具有光荣的历史,系红军连队。

  第2连受领任务后,经讨论决定实施火攻,但连续3次引火均未成功,连长彭光福十分焦急。此时,文书小陈主动请战。他身披两床湿棉被,在机枪掩护下,急冲到敌军占领的屋前,迅速点燃房檐草。火势开始向四周蔓延,而小陈在撤回过程中不幸中弹牺牲。

  随后,第2连指战员将手榴弹投向燃烧着的屋顶,并向敌军展开政治攻势。残敌见大势已去,在火光中逃出盘踞的房屋,向我军缴械投降。

  此次战斗,第16团全歼敌1个加强营,缴获迫击炮1门、各式机枪14挺、步枪100多支及其他弹药物资。为表彰参战部队,第2师授予第16团“铁锤子团”光荣称号,并颁发了奖旗。


作者:董群燕 蒲 元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