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族谱连两岸 引领大团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3-01-29 09:41:15

图:上图为某数字家谱界面,下图为数字家谱添加成员界面。\网页截图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随着数字家谱的普及,网上“寻根”信息越来越多。如今,数字家谱备受关注,不单单是因为便捷的输入和排版输出,更重要的是,数字家谱实现了手机电脑的互通互联,让家谱这种传统文化载体,也借助科技的力量,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和港澳台同胞,通过数字家谱寻根问祖,寻找“精神籍贯”,指向“回家”团圆之路。家住苗栗县的罗先生根据始祖名字,很快就在网上寻获了同族家谱,“看到家谱上祖辈的由来那一刻感觉很奇妙,想到未来我和子子孙孙的名字也会出现在这上面,仿佛找到了一种情结,一种归属,一种血脉的延续。”

  大公报记者 卢冶、林凯

  我仿佛找到一种归属

  “今年我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数字家谱上发了一条罗氏宗亲寻根消息,只是隐约听我父亲说起始祖名为罗政昇,于是就悬赏50元(人民币)征集线索,没想到还真找到了一卷同族家谱,我把家谱拿给老父亲看,他看着家谱眼含着热泪不断点头,那一刻真的是百感交集。”罗先生现居台湾省苗栗县,从有印象起就生活在这里,但是自己从何处来?祖辈是哪里人?罗先生表示,多年来,寻根访祖不仅是父亲的愿望,也成为了他的牵挂,“看到家谱上祖辈的由来那一刻感觉很奇妙,想到未来我和子子孙孙的名字也会出现在这上面,仿佛找到了一种情结,一种归属,一种血脉的延续。”

  罗先生说,现在通过数字家谱寻根的途径非常方便,很多APP、网站、小程序都能发布寻根信息以及创建数字家谱,“我的寻根消息一发出,便有许多‘罗姓’好友纷纷留言,提供线索。”

  弄清从何而来的意愿日益强烈

  某数字家谱修谱师介绍,仅其工作的平台就已经搜集了三十万卷家谱录入寻根系统,系统可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匹配,实现智慧寻根。“这样海外华人就不用千里迢迢的回来寻根,运用大数据功能可以帮助他们认谱归宗。”

  现在,只要开打任意一家数字家谱网站,“海外寻根”信息随处可见:“我爷爷今年86,祖籍山东日照,有一位哥哥早年间随军去了台湾,小名为‘猫娃’,希望有生之年还能见一面。”……

  “希望寻得我父亲邓氏家谱,我是新加坡公民,父母亲40年代从江西省来到南洋。”邓女士告诉记者,家人聚在一起的时候,偶尔会说起往事,随着年纪不断增大,弄清“从何而来”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便萌生了“寻根”念头,“消息发出后有很多人联系我,有时候电话那边的方言我也听不懂,但就是莫名的感觉到亲切,相信不久的将来,就能寻得同宗同源。”

  有些人中文也不懂,仍在寻根

  数字家谱的出现无疑为海外“寻根人”与“助寻人”提供了极大便利。

  夏荷是广东省一位退休教师,已经帮助四位海外华人寻根问祖,“以前需要各个祠堂跑,现在有些数字家谱网正在整理字辈数据库,根据姓氏和祖籍可以从数据库中各省的辈分对照,很快就能找到宗族。”

  “第一次帮忙是偶然,我还清晰的记得那人是一名马来西亚第四代华人,名叫林春生,经过多处走访得知他是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紫泥镇南书村大港西社林氏后代,找到后我们俩都很高兴,通过他我又结识了许多寻根的华人,我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一个群体,有些人甚至中国话都不会说,交流要靠翻译软件,但他们依然在找寻自己的‘根’,我也很受触动,所以帮助他们都是无偿的。”夏荷说。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