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社论展望今年大陆涉台立法:仍在“论证中”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1-29 14:32:13

  华夏经纬网1月29日讯:台湾旺报近日发表连隽伟署名文章,展望今年大陆的涉台立法。文章认为,如果中美关系能维持目前大局基本稳定,则大陆没有必要在“反独”上有新立法动作。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涉台学界与系统,多次倡议修改《反分裂国家法》,或立专法严惩“台独”人士,展望今年涉台立法,有关消息指出,最重要还是美国的动作,如果中美关系能维持目前大局基本稳定,则大陆没有必要在“反独”上有新立法动作。文章认为,把《反分裂国家法》有关规定“明文具体化”,反而会陷入“战略被动”。

  大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去年曾表示,他个人认为,目前还不具备推出“国家统一法”的条件,他今年在人大提议,可由人大常委会对《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进行“立法解释”,明确界定哪些行为属于“台独”,会踩到大陆“红线”。

  《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李义虎表示,虽然第8条提出了三种情况,但是没有明确的定义。例如“修宪”是蔡英文的施政重点,但“修宪或公投”也涵盖不同的议题,有些是公共议题,有些则牵涉敏感的“统独”议题,而“台独”激进派更主张“制宪”。他建议人大常委会,哪些性质的“修宪”议题会涉及“台独”,会碰触大陆的“红线”,哪种行为会导致“重大事变”?这些都应该做出明确的立法解释。

  但也有其他学者持不同意见,首先,目前美国对是否派兵援台,仍采取“战略模糊”,如果北京详列对台动武条件,所谓“挂一漏万”,总有遗漏者,反而维持目前有解释空间的三条件,已经足够,也可达到战略吓阻效果。

  至于订“国家统一法”,今年尚不具备条件,大陆学者认为,这应该是两岸先就统一方案进行民主协商,统一台湾方案出台后,才须要立法,有法依循,目前还不到此程度。

  与此同时,大陆国台办多次强调,要依法坚决打击“台独”顽固分子,制止“台独”分裂行径,所谓“依法”,是否意谓着“立专法严惩台独人士”,目前涉台与政法系统,没有明确说明。

  按照大陆现行法律,已经有《刑法》、《国安法》可充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否还有必要对处罚“台独”分子另立特别法,大陆仍在论证中。(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