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黄河黄河,我是长江” 电影《渡江侦察记》致敬渡江英雄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1-30 09:16:39

  致敬渡江英雄

  ■吴建强  

  “黄河黄河,我是长江,我是长江……”这句让很多人耳熟能详的台词,出自1954年上映的《渡江侦察记》。该片改编自“先遣渡江英雄连”的事迹,讲述了渡江战役前夕,解放军某部李连长率侦察班探明敌人江防部署,协助大部队取得战役胜利的故事。

  海报以李连长和一名战士侦察敌情的特写镜头为主体,他们神情专注、目光如炬,展现出深入敌后侦察时果敢勇毅、沉着冷静的战斗作风,刻画出解放军战士临危不惧、机智谨慎的精神风貌。海报右下方选取侦察班为突破封锁匍匐前进,剪断敌人密布的铁丝网,取得第一阶段胜利的画面;左上方选取情报送达后,江边信号弹、大炮发射的画面,预示渡江战役即将发起总攻,获得全面胜利。别具匠心的是,绘制者巧用信号弹发出的光亮,“照”向在黑暗中紧张战斗的两名解放军战士,象征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整幅海报明暗融和,布局平衡,有层次感,左下方红色片名简洁大气、字体遒劲,与整幅海报鲜明有力的艺术风格相得益彰。

  该片主人公李连长的原型之一,为“守岛建岛标兵连”老连长刘玉阶,时任第三野战军第8兵团第35军侦察连连长。现在,走进连队荣誉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张富有战斗色彩的海报。每逢新兵入伍等重要节点和建连纪念日等特殊节日,连队都会组织官兵观看《渡江侦察记》,重温连史。海报中侦察兵的英雄气概,激励着一代代“渡江传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