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多部抗美援朝题材影视作品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1-30 09:20:04

  倾情讲述多彩中国故事

  ■仲呈祥 林玉箫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名单。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大决战》《功勋》、纪录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等9部影视作品获“特别奖”,电影《守岛人》《狙击手》、电视剧《觉醒年代》《外交风云》、纪录片《为了和平》等30部影视作品获“优秀作品奖”。这些作品为历史画像、为时代放歌、为人民立传,守正创新,用影像讲述了多姿多彩的中国故事。

  “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中,一批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精准选题,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生动展现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电视剧《觉醒年代》回溯中国共产党孕育的过程,彰显革命先辈为民族救亡图存而上下求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前赴后继的信仰力量。该剧在影像呈现上符合新时代年轻人的审美需求,使片中人物与当下正投身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青年奋斗者产生精神共鸣。电视剧《大决战》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为主线,对战争背后的政治、历史、文化等多个层面进行了深入挖掘,为观众铺开了一幅气势磅礴的党史、军史画卷。电视剧《外交风云》全景式展现新中国外交历程,并以虚构人物配合历史人物讲述外交大事件,艺术化反映了峥嵘岁月中无产阶级革命家、外交家们睿智沉着、迎难而上的风采。纪录片《我们走在大路上》以一系列感人故事和重要事件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国防、外交等方面的伟大成就,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勇毅前行的光辉历程。

  电影《长津湖》《狙击手》、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纪录片《为了和平》都是抗美援朝题材影视作品。其中,电视剧《跨过鸭绿江》以全景化的视野和史诗般的格局,展现了中华民族于强敌压境之际浴血奋战直至胜利的历史,表现了战争的惨烈、意志的对决、志愿军的崇高和壮烈。

  这些作品坚持唯物史观、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以人带事、以事述史、史中觅诗,使一个个鲜活立体的形象跃然屏幕,生动再现了一幕幕动人的伟大历史场景,描绘了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

  “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影视作品既注重历史书写,也用心用情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创作出一批抒发时代之声的影视作品。电影《守岛人》《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峰爆》《中国医生》,分别塑造了我国民兵哨兵、护边员、基建人、医护人员的平凡英雄形象。其中,《守岛人》为守岛32年的王继才传神写貌,跟随王继才从被动上岛到主动守岛的精神轨迹,对“守到守不动为止”的爱国奉献精神进行了生动诠释。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父辈》和电视剧《功勋》采用了单元故事的结构方式,在同一主题下开辟出不同的视角。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父辈》分别通过7个和4个发生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构建起广阔的时空格局,前者以普通民众朴实的记忆映射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性变革,凸显“我”与“祖国”命运与共的深情;后者通过父子关系延伸家国情怀的传承。电视剧《功勋》以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为人物原型,用单元剧的形式,以紧凑的结构、典型的事迹礼赞英雄模范,展现他们也是广大社会主义建设者的缩影。

  在表现行业发展成就主题创作方面,电视剧《问天》围绕“国之重器”背后的故事展现中国航天人在探索宇宙过程中艰苦跋涉的足迹,描绘了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过程;电视剧《超越》以我国短道速滑发展史为切口,通过两代体育人的接续奋斗展现中国冰上运动从“参与”到“获奖”再到“举办”的历程,表现不断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

  纪录片《摆脱贫困》《零容忍》《我住江之头》《重返红旗渠》《金银潭实拍80天》,以多样化的纪实形式记录我国脱贫攻坚、反腐倡廉、生态保护、奇迹工程、抗击疫情中发生的真实故事。其中,《重返红旗渠》融合电影和纪录片的表现形式,通过西方学者和中国留学生在旅途中的游历视角,回望林县人民修建“人工天河”的峥嵘岁月,为中国故事、中国精神的跨文化传播提供了新经验。

  获奖影视作品还关注生活中的平凡人,折射时代发展进程。电视剧《湾区儿女》讲述了一群年轻人植根于粤港澳大湾区,与城市共发展,实现自我成长的励志故事,反映出大湾区的发展变化。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通过扶贫干部、农民、女性卡车司机、民营企业家等平凡人物的切身讲述和生活纪实,散点描绘百姓通过自身奋斗奔向小康生活的时代画卷,每集结尾时外籍导演的回顾阐述也延展了该片的人文思考。

  不少关注世情民情的影视作品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电视剧《装台》围绕古城西安“装台人”这一特殊群体和“城中村”这一特殊空间,讲述了普通民众悲欢离合、酸甜苦辣的生活故事。电视剧《人世间》从棚户区的家庭故事延展开来,真实而生动地塑造了普通百姓的形象,忠实地坚持了原著小说直面人生的现实主义精神,通过一个个生动细节,浓墨重彩地显示了中华民族在现代化征程中生生不息的内生动力。

  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影视作品回望历史、关注当下、贴近人民,深刻体现了当代中国的审美旨趣和价值观念。期待中国影视艺术继续旗帜鲜明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勇攀高峰,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