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重温老一辈革命家过年的故事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1-30 10:12:36

  “从来年是有情日”

  ■向贤彪

  我国民间年俗文化源远流长。每近岁末,南北相望,万水千山同庆,大抵都是腊月起拾掇忙活、正月里欢喜团聚,岁尾年初之时的美味佳肴、新故相推之际的红火气象,“过得分外热闹”。

  “从来年是有情日。”即便是在战争年代,那一个个伴随战火硝烟的春节,虽然少了红火气象,更没有满桌的美味佳肴,但洋溢在节日里的浓浓情谊,也让官兵们感到分外温暖,增添许多战斗豪情和必胜信心。一名历史学家曾说:“节日是一面镜子,能照出真正伟人平凡而真切的爱。”老一辈革命家过年的故事,处处涌动着“平凡而真切的爱”。

  红军长征途中一渡赤水后,部队行至四川叙永县城南79公里处的石厢子时,已是大年三十的傍晚。当时的石厢子地处大山深处,老百姓的日子苦不堪言,连除夕之夜的爆竹声也是稀稀拉拉的。警卫员好不容易才弄来一碗腊肉,却被毛泽东同志送给了伤员。

  1941年春节,延安。中央机关演戏,四周的老乡都赶来看戏。晚上,毛泽东同志走进礼堂,看到前面的座位都留给了中央领导同志,接着坐的是干部、战士,而老乡们都坐在了靠后的位置上。他对干部、战士说:“同志们,老乡们生产忙,看戏机会少,要跑很远的路过来不容易,我们应该让他们坐最前面。”说完,自己带头坐到最后面,老乡们也被干部、战士们一个个请到了前排。

  一碗肉、一场戏,在今天看来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看来,却是不容忽略的大事,折射出战士和群众在他们心中至高无上的位置。事实证明,一个政党对待人民的态度,决定着这个政党在人民心中的分量。“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内核和最高价值,让她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也给了她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大树参天、枝繁叶茂,源于其根系的发达;关爱士兵、热爱人民,源于中国共产党人深沉而无私的爱,也让革命者的年味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

  春节蕴含辞旧迎新之意,表达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祝愿。1949年的大年初一,在解放区人民欢天喜地迎新年时,被国民党反动派关押在重庆渣滓洞集中营的革命志士们,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春节联欢会。他们先用嘹亮的歌声迎接新年的到来,200多人汇成一个声音:“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歌声雄浑、冲破牢笼,让反动派胆战心惊。而后大家互赠礼物,纷纷把自己精心准备的小礼物送给难友们,有香烟纸做成的贺卡,有黄泥做的象棋、围棋,还有纸壳做的扑克牌。余祖胜是监狱里首屈一指的“工艺大师”,他制作的五角星、利剑和小红心备受难友们的欢迎……这样的春节联欢会,在中国历史上可能绝无仅有,至今读来依然让人热泪盈眶。在黑暗逼仄的牢房里,迸发出世界上最炽热、最灿烂的信仰之光,绽放着山城最美的“报春花”,也鸣奏着革命者心中最动听的“红梅赞”,反映着志士们“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的英勇豪迈。

  一位学者说得好:“一切文化将最终积淀为人格。”在春节这个中华传统文化的节日里,不只有拜年的习俗、团聚的快乐,更有许多不能被遗忘的美好元素。当这个节日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与伟大的人民、伟大的人民军队联系在一起时,就能凝聚起饱含领袖情、军民情、官兵情等崇高的情感。这情感既有澎湃如海的激情,也有绵绵如丝的柔意;既有如春雨滋润心田的润物无声,又有如春雷滚过大地的隆隆回响,鸣奏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的最美和声。

  “报春花开满心欢,心在一起就是年。”中国年的模样随时代而变迁,习俗或许多变,情谊终归不减;形式也许革故鼎新,情感永远浓郁升腾。让我们在欢乐的节日里,弘扬优良传统,积蓄前行力量,向着梦想开始新的出发。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