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赖清德是民进党县市长败选的最大获益者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赖清德

民进党主席赖清德

去年底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民进党惨败,22席县市长,仅获5席,对该党的冲击巨大,蔡英文被迫辞去党主席之职,苏贞昌率行政团队总辞,原本一些看好的政治人物,如桃园市市长郑文灿等政治前途也受到重挫,民进党当局的地位危机重重。然而,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却收获满满,借这次败选轻松拿下党主席要职,就目前情况看,似乎也将是民进党2024台湾地区领导候选人的不二人选,可说是这次败选的最大获益者。

轻松拿下党主席之职。2023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对民进党而言,是痛苦的,是灾难性的,对民进党内的政治现状造成重大冲击。原本,蔡英文地位稳固,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在岛内政坛包括在党内有着绝对的话语权和主导权。然而,这场县市地方选举的惨败,蔡英文自是首当其冲,加之“执政”不彰,施政乏善可陈,声望遭受重创,党内地位动摇,已被迫辞去党主席,未来党内的控制权大大减弱,提前跛脚无可避免。而权力欲极强、十分恋栈的苏贞昌,虽竭力想保住自己的位子,然而民众却不买账,不满情绪高涨,也不得不辞去行政机构负责人之职,率团队总辞。惟有台湾地区领导人赖清德不仅没有受到败选影响,相反,获益颇丰。败选之后,其打着检讨败选原因之名,党内走透透,借机扩大影响,为自己竞争党主席做准备。由于蔡英文为败选负责辞去党主席之职,其他具竞争力的对手如郑文灿,也受到严重冲击,使得赖清德在执掌党权上捡了个大便宜,竞选党主席,等额参选,无其他候选人与之竞争,可说是轻松当选。若无民进党县市长选举的惨败,赖清德恐怕不可能在现阶段当上党主席,更别说如此轻松拿下党主席之职。而随着赖清德出任党主席,民进党内无疑呈现出两头马车的状况,甚至有分析称,此举预示着“蔡英文时代”的落幕和“赖清德时代”的开启。此种看法虽有些武断,有待商榷,蔡英文是绝不甘心自己早早跛脚,只是形势比人强,不管蔡愿意不愿意,其党内的影响在弱化、赖清德的影响在增强,将是不争的事实。

成为民进党2024候选人可能性大增。2023年底县市长选举民进党败北,赖清德除成功争得党主席要职外,还使得其成为民进党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的机率大大上升。若无2023年县市长选举的惨败,赖清德即便可能成为民进党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但起码不会像现今的一枝独秀。而这次惨败,则使得赖的机会大增,形成了非其莫属的态势。由于民进党的惨败,蔡英文被迫辞去党主席,对党权的控制大大减弱,未来主导党内初选的能力自是明显降低。而赖清德与之则是此升彼降,党主席加身,政治资源明显增多,在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及民意代表提名上,都享有主导权和话语权,使得自身可用的政治资源大为增加。

现今虽不好说赖清德笃定会成为民进党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毕竟,蔡英文还是实权在手,以其性格,绝不甘于早早跛脚,做一个看守、过渡的领导人,从这次台最高行政机构的人事布局不难看出这一点。蔡推出亲信、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为台行政部门负责人,又将另一位亲信郑文灿安排为陈的副手,由此布局,是要牢牢将行政大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以避免苏贞昌任上行政大权旁落的现象再次发上,当然也是要避免自己提前跛脚的情况发上。如果此一布局获得成功,未来陈建仁的声望提升,届时,蔡英文仍可操作陈建仁上位,2020年的情况可能再次上演,赖清德开高走低,再失参选机会也非完全不可能。

当然,以当前岛内社会和民进党内的情况看,蔡英文想借助陈郑组合改变颓势、力挽狂澜成功的机率较小,陈建仁、郑文灿原本确是形象不错,可近年来却是人设尽毁。陈建仁依仗自己的专业学术光环,竭力鼓吹“爱台湾,打高端”,陷入“高端弊案”,形象严重受损。而郑文灿则因为论文抄袭坐实被广为诟病,遭批学术不端,原有的接班态势遭受重挫。陈、郑组合执掌行政大权想要打开积重难返的“执政”困局实属不易。放眼民进党内,由于县市长选举的惨败造成的困境现阶段要找出一位能与赖清德不相上下的候选人还真的比较困难,为着胜选、为着巩固“执政”地位,赖清德极可能是民进党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的不二人选。( 杨泽军 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台研中心研究员、南京市涉台咨询专家组成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