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消费者信心指数新年上扬 学者:经济前景依旧悲观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1-31 09:12:30

  中新社台北1月30日电 台“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30日公布2023年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CCI)为59.73点,终止连续四个月下跌。该研究中心执行长吴大任提醒,这是春节效应的短期影响,出口低迷的压力仍在,台湾经济前景依旧悲观。

  综合中央社、《经济日报》等台媒报道,和去年12月相比,“中央大学”公布的1月新指数上升了0.61点。六项分项指标中,就业机会、家庭经济状况、投资股市时机等五项上升,物价水准指标下降,上升最多的指标为“未来半年台湾内部经济景气”。

  吴大任指出,不宜以景气好转来解读1月CCI指数和分项指标的回升。时值农历春节,民众出门消费、游玩营造出内需升温的情况,这是短期现象。他认为,台湾经济最大的隐忧在出口;美国去年激进升息的影响还在发酵,通货膨胀与升息的压力夹击进一步冲击台湾出口,对家庭经济、企业投资的冲击会持续累积。

  台湾1月上旬通过“平均地权条例”部分条文以打击炒房,吴大任说,在此前提下信心指数却回升,被认为“打房”效果影响有限。

  据介绍,该信心指数由“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调查期间为1月18日至21日,共访问2900名台湾地区20岁以上民众,抽样误差为正负2%。(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