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缅怀大屠杀受难者 《大屠杀之后:流离失所者和流离失所者营地》展在沪揭幕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1-31 09:58:24
缅怀大屠杀受难者《大屠杀之后:流离失所者和流离失所者营地》展在沪揭幕
缅怀大屠杀受难者。 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供图

  中新网上海1月30日电 (记者 许婧)1月27日是缅怀大屠杀受难者国际纪念日。30日,由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和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共同主办的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活动暨《大屠杀之后:流离失所者和流离失所者营地》展览开幕式在上海举行。

  展览围绕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的创立及其各项工作,聚焦大屠杀幸存者在流离失所者营地的安置和生活重建问题,讲述救助大屠杀和二战幸存者最广泛的国际合作。通过拼凑过去的碎片,还原出这段属于全人类的共同记忆。

《大屠杀之后:流离失所者和流离失所者营地》展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揭幕。 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供图
《大屠杀之后:流离失所者和流离失所者营地》展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揭幕。 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供图

  2022年,《大屠杀之后:流离失所者和流离失所者营地》展览在联合国总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中心、美国斯托克顿大学展出。如今,展览走进了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为配合在中国的首次举办,展览更新了聚焦中国的定制内容,增加了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在中国参与犹太难民救助的内容,由联合国相关部门和中国学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上海犹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健和上海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研究生韩易共同开发,所展示的史料来自联合国档案馆。

  80多年前,约2万名欧洲犹太难民为躲避纳粹逃亡上海。在国际组织的牵头下,中国与全球各方组织积极参与到二战后上海犹太难民这一大屠杀幸存者群体的救济活动中,参与战后全球治理。上海这座城市在参与对犹太难民救济事业的过程中,与世界产生了紧密的历史联结,产生出相互依存的发展愿景,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精神。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所处的虹口提篮桥地区,正是当年大量犹太难民生活过的地方。

展览现场。 许婧 摄
展览现场。 许婧 摄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馆长陈俭表示,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播欧洲犹太难民避难上海的历史,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自2007年建馆起,一直致力于相关史料的发掘和研究,开展国际合作和传播。这次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大屠杀之后:流离失所者和流离失所者营地》展览,特别增加了中方专家提供的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在中国参与犹太难民救助的内容。“我们希望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的工作能够得到更加全面的展现。”

  以色列驻沪总领事白乐潍介绍了国际大屠杀日的由来并说,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包括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和虹口区政府,将2万名犹太人在这座城市避难的故事得到了很好的记录。随着时间流逝,幸存者亲历的记忆和证词将褪色,但希望有更多人知道这段历史,最重要的是将大屠杀的教训传授给下一代。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所处的虹口提篮桥地区,正是当年大量犹太难民生活过的地方。 许婧 摄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所处的虹口提篮桥地区,正是当年大量犹太难民生活过的地方。 许婧 摄

  当天,美国驻沪总领事、德国驻沪总领事、英国驻沪总领事、法国驻沪总领事、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分别讲述了本国义士在大屠杀中救助他人的英勇故事,并点燃蜡烛悼念。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卢沛赫发表致辞。

  展览将持续到3月10日。(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