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金管局公布2022年外汇基金投资表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1-31 11:21:58

中新社香港1月30日电 (记者 戴小橦)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30日举行记者会,公布2022年外汇基金投资表现。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尽管外汇基金去年录得2024亿元(港币,下同)的亏损,但仍好过市场上大部分混合资产基金的表现,反映外汇基金一直维持的多元化长期资产配置、因应外围最新局势变化作出的防御性部署及战略性调整,有效减轻了市场风暴的伤害。

根据金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为负4.4%,全年亏损2024亿元,其中港股投资亏损195亿元,债券亏损533亿元,其他股票亏损612亿元,至于非美元资产外汇估值下调401亿元,其他投资亏损有283亿元。

余伟文表示,2022年金融市场经历了异常动荡,投资环境不单打破“股债互补”的传统投资智慧,更成为近半个世纪以来唯一一次股票、债券和主要非美元货币汇兑同时录得负回报的一年。

展望2023年,余伟文认为,金融市场仍受众多不确定因素影响,相信资产价格会持续波动。在通胀和利率走势尚未稳定的情况下,如果实际情况与市场预期出现较大偏差,资产价格难免会再出现猛烈的波动或调整。但同时,受惠于内地防疫措施逐渐放宽及刺激经济措施的推出,中国经济有望在2023年强劲复苏。而随市场预期通胀进一步放缓,以致加息步伐放慢,债券将变得更具吸引力。

余伟文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投资环境,外汇基金仍然会以“保本先行,长期增值”为投资原则,金管局会继续小心谨慎地管理外汇基金,保持灵活性,作出适当的防御性部署,维持高流动性,以稳定外汇基金的长期投资回报。同时,金管局还将密切留意市场发展,确保外汇基金能继续有效地维持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