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简约公屋“五脏俱全” 首批单位料最快下年度落成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1-31 11:23:38

中新社香港1月30日电 (记者 魏华都)香港特区政府房屋局30日安排传媒参观简约公屋示范单位,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作简报时称,预料首批简约公屋最快可于下个年度落成。

1月30日,香港特区政府房屋局安排传媒参观位于九龙启德的“简约公屋”示范单位和一幅“简约公屋”用地。图为“简约公屋”示范单位内部。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香港房屋问题由来已久,传统公屋平均轮候时间长逾5年、超过10万户居民住在劏房。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于2022年10月公布施政报告时提出,要在5年内快速建成约3万个简约公屋,供轮候传统公屋者申请入住,再等候迁入传统公屋,以填补传统公屋供应不足的缺口,改善基层市民居住环境。

中新社记者当天参观位于启德社区隔离设施的简约公屋示范单位。这个单位的面积约30平方米,格局端正、通风采光良好,而且不显得挤迫,属于4至5人单位,客厅放置一张二人沙发、餐桌和电视机,紧挨着客厅的是厨房和卫生间,有开放式煮食空间、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炉;穿过客厅可以看到两个隔开的房间,中间放置了一个衣柜,房间则各自安置了双人床和书桌,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据了解,最新设计的简约公屋将提供3种不同大小单位,给1至2人、3至4人以及4至5人家庭入住,面积介乎13至31平方米。

图为“简约公屋”示范单位内部。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何永贤介绍,特区政府目前已觅得8幅土地用以兴建简约公屋,分别位于元朗、屯门、启德、柴湾和上水等地,约一半地处市区,面积较大,而所有选址附近也会增加巴士站和小巴站,方便居民出行。相比起劏房租金中位数每月5000港元,简约公屋租金中位数每月1500港元、实际租金只是传统公屋的九折,后者帮助基层市民大幅度节省开支、改善生活。

她称,兴建简约公屋工程会分两次拨款,首次拨款如若顺利,将支持建成约17000个单位。其中,首批约2100个位于元朗的单位预计最快于2024至2025年度落成,其余约14900个单位分别将于2025至2026年度、2026至2027年度分阶段落成。(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