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信俗深植血脉!时隔三年两岸信众聚首“妈祖故里”

共同的信俗深植血脉!时隔三年两岸信众聚首“妈祖故里”
近日,“湄洲祖庙妈祖金身回上林故居省亲布福活动”在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时隔三年,台湾妈祖信众20多位台胞再赴湄洲岛。据了解这是大陆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湄洲妈祖祖庙迎来的首个从台湾岛内出发的进香团。这也说明深植血脉的信俗力量,是台湾同胞永远割舍不了、必然回归的精神家园!

面对面!时隔三年的再聚首

  29日的湄洲岛,锣鼓震天礼炮纷响。由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主办的“妈祖赐福,欢庆元宵”——湄洲祖庙妈祖金身回上林故居省亲布福活动,让两岸妈祖信众再次聚首“妈祖故里”。“回想过去,我们每年都会组织数千名妈祖信众到湄洲妈祖祖庙进香,这已经成为我们的惯例。”台湾妈祖信众杨诗萱激动表示。

湄洲祖庙妈祖金身起驾出巡。图片来源于湄洲妈祖祖庙

  杨诗萱为代表的这批台湾妈祖信众,28日从台湾桃园机场直飞厦门,后坐车前往湄洲岛。这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湄洲妈祖祖庙迎来的首个从台湾岛内出发的进香团。

  在当天的活动中,妈祖金身起驾出巡,浩浩荡荡的护驾队伍绵延数里。由36位提灯湄洲女与花担童男童女拱卫的妈祖金身两侧,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偕林峰、李燕云、蔡志昌等台胞及众多妈祖信众紧随“护驾”,后方则是手持巡安横幅的湄洲女与仪仗队、仪卫队等阵头组成的护驾队伍。巡安沿途,众多妈祖敬仰者夹道恭迎,手持清香许愿祈福,现场气氛热烈。

妈祖信俗成两岸融合大窗口

  妈祖金身随后抵达天妃故里遗址公园并驻跸妈祖故居。园区内,来自各地的民俗阵头齐聚平安塔广场,电音三太子、摆棕轿、十音八乐、踩高跷……你方唱罢我登台,精彩的演出与喜气洋洋的元宵氛围令参加活动的两岸妈祖敬仰者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图为两岸同胞共煮平安面。图片来源于湄洲妈祖祖庙

  值得一提的是,林金赞邀请杨诗萱等台胞在妈祖书院准备平安家宴,共煮妈祖平安面。家宴上,两岸妈祖信众话妈祖、庆团圆、享美食、聊家常,场面温馨和睦。“真诚欢迎台湾地区的老朋友、新朋友常来湄洲岛走一走、看一看,两岸一家亲,越走越亲!”林金赞表示,当前,由两岸同胞共同开发的妈祖平安里成为湄洲岛“两岸文旅融合示范点”;湄洲岛正在建设成为妈祖信众全面了解妈祖生平、了解妈祖文化、体验妈祖非遗信俗和两岸融合的重要窗口。

  “感觉很荣幸、很激动!”杨诗萱说:“时隔三年,我们再次回到湄洲岛,受到祖庙热情如亲友般的接待。两岸一家亲,新的一年,相信我们会在同根同源的理念下,继续为两岸妈祖敬仰者提供更多的服务,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架设更加牢固的联系纽带。”(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

相关链接:两岸民间一脉相承的信俗文化知多少?

  实际上,在祖国大陆还有不少类似妈祖一样——两岸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信俗文化。这些信俗文化已经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与纽带,凝聚起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根据台湾有关部门调查统计,台湾现有1万多座庙宇供奉的200多种主神,前20名主祀神中就有16种神祇来自福建。两岸民间宫庙同根同源、同信同神,共同蕴涵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积淀,是对共同历史和祖辈所创造之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延续。

  (1)妈祖。妈祖是流传于以中国东南沿海为中心的民间信仰,在海外华人中也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她是保护海上平安的女神,历经宋、元、明、清36次褒封,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妈祖作为海神,在沿海民众和台湾民众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在台湾,妈祖信仰是极具影响力的民间信仰。莆田是妈祖的故乡、而莆田湄州岛的妈祖祖庙是天下妈祖庙的娘家。每年来湄州祖庙朝拜的信徒络绎不绝,其中就有很多台湾信徒。妈祖信仰成为维系两岸血肉亲情的纽带和跨越两岸历史鸿沟的桥梁,在海峡两岸交流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2)保生大帝。两岸民间有俗语称“渡海靠妈祖,安居靠真人”。“保生大帝”信俗是福建历史悠久的民间信俗之一,也是海峡两岸同宗、同缘、同信仰的见证。“保生大帝”为大陆闽南地区及台湾、东南亚华人所信奉的“医神”。在民间,保生大帝又被称为“吴真人”和“大道公”。郑成功收复台湾后,移居台湾的漳州人仿照白礁村保生大帝慈济宫的式样,在当地陆续建成200多座慈济宫,现台湾供奉保生大帝的宫庙超过500座。三百多年来,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一日,也就是保生大帝登陆台湾的纪念日,台湾各地保生大帝宫庙都要聚集到台南学甲镇慈济宫,举行隆重的名为“上白礁”的祭奠活动。而每年保生大帝的诞辰日,台湾各地许多保生大帝宫庙代表和信众都会回到福建龙海白礁慈济祖宫进香祭拜。

  (3)陈靖姑。福建古田是陈靖姑文化的发祥地,古田临水宫是全球奉祀“顺天圣母”“妇女儿童保护神”陈靖姑的宫庙的祖庙。目前,全球陈靖姑信众达1.2亿人,尤以福建与台湾为多。其中,台湾主祀陈靖姑的宫庙有500多座,配祀的宫庙有3000多座,信众逾千万人。2019年11月,古田临水宫祖庙陈靖姑金身赴台绕境巡游,总行程5000多公里,历经台北、台中、高雄、宜兰、基隆等岛内13个县市,有31个台湾临水分庙接驻驾,举行祈福法会30场,参与信众300多万人次。

  (4)开漳圣王。“开漳圣王”是后世对唐代漳州首任刺史陈元光的尊称。以陈元光为代表的开漳先贤所创建的开漳创业精神和开漳圣王文化影响深远。他率领87姓部将建设漳州,后来在漳土一代繁衍生息,如今他们的后裔遍布海峡两岸。“开漳圣王”也成为两岸同根同系的象征,成为他们爱国报本的精神动力。2022年,开漳圣王陈元光诞辰1365周年庆典活动在两岸以连线的方式同步举行,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主席发贺信指出,开漳圣王宫庙遍及宝岛,是台湾闽南人的精神文化家园。

  除了妈祖、保生大帝、陈靖姑、开漳圣王,两岸民间还有法主公、关帝、广泽尊王、青山王、肖太傅、三山国王等众多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信俗文化。台湾民众尊宗敬祖,是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有绪的良好传统,也是两岸凝聚民心共识、携手开创民族伟业的磅礴精神之力。两岸同胞有责任有义务共同延续中华文明,维护好这些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和精神源泉。(此资料华夏经纬网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