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一个换一个”,半数大陆媒体驻台仍受阻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1-31 14:34:07

image

  图为2018年2月11日,投入花莲赈灾报道的大陆驻台记者以大陆驻台记者联谊会名义,向台湾花莲县社会救助金专户捐款新台币15万元。资料图片来源于中新社

  华夏经纬网1月31日讯:据台湾旺报报道,在两岸专业交流层面,大陆媒体驻台从疫情以来就受到影响,在陆委会“一个换一个”规定下,近半数在疫情第一年就离台的陆媒记者无法换班,被迫退租台北的宿舍。报道称,有大陆资深驻台记者,希望能尽早恢复包括新闻交流在内的两岸正常交流。

  报道称,疫情3年过去,许多驻台陆媒记者“冷暖点滴在心头”。2020年初疫情刚爆发,台湾限制了大陆人士来台,多数大陆媒体担心会无人驻台,因此延长驻台记者任期。

  多数陆媒记者多坚持大半年,眼看疫情没有尽头,有些记者在2020年底、2021年初决定回家过年,但也就在此之际,陆委会发布新规则,允许陆媒采“一个换一个”的方式,轮替驻点记者。

  “陆委会要求用交替的方式,反而让我们没法派记者过去”,一名资深驻台陆媒记者说,这个规则看似象征性地解决驻台记者轮换问题,但实际上并不合理,只有维持派驻的媒体继续派驻,而一度“放空”的陆媒,至今无法再派人。

  据了解,原本驻台的陆媒约10家,在这样的轮替政策下,目前有近半无人驻台,在台湾还有派驻记者的,只剩新华社、央视、央广、《海峡导报》、厦门卫视等,且人数编制不齐全。

  而《人民日报》、中新社,和几家福建的媒体,多次向陆委会申请,皆无下文。致使一些媒体只能被迫退租在台北居住多年的宿舍。

  “之前是想回(大陆)回不了,现在是想去(台湾)去不了”,一名福建记者说,跑两岸线以来,每年都一定会到台湾,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已经2年多没来,特别想念到花莲看海的时光。

  陆委会对此仅表示,将会同岛内相关部门,检讨“大陆专业人士来台管制措施”。(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