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媒评述:台南光电乱象暴露官商黑勾结丑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2-01 09:18:52

  参考消息网1月31日报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30日报道,深绿大本营台南过去两个多月连曝“官商黑金枪”重大丑闻,揭露蓝绿黑白追逐巨额光电利益的丑态,不仅让台南的生态与政治环境深受重创,也成为民进党新任主席赖清德的烫手山芋。

  报道称,这些令人瞠目结舌的“案件”,包括地方选举前的“88枪”枪击案、工业废料炉渣埋农地、负责土地开发的官员涉贪遭收押,以及议长贿选案等,牵扯出错综复杂的官商勾结与黑金势力。

  其中,“88枪”枪击案被指是前民进党“中执委”郭再钦与黑道因光电利益分配谈不拢,被开枪警告。此外,台南市议长选前贿选风声喊到关键一票高达2000万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2元人民币——本网注)。

  目前司法检调还在进行中,但核心轮廓已逐渐清晰,指向光电利益和充满争议的绿能政策。

  报道称,蔡英文在“2025非核家园”倡议下,提出“天然气五成、绿能两成(取代核能)、燃煤三成”的愿景,但台湾地区目前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很长距离。

  截至2022年底,台湾的绿能或再生能源只占8.6%,今年的目标是突破10%。

  报道称,“非核家园”政策迅速催旺绿能产业。作为全台日照最充足、坐拥广袤农地和鱼塭的台南,成了光电业者必争之地。无党籍台南市议员陈昆和指出,台南市土地占全台6%,光电种电面积却占全台的20%。

  到底光电利益如何运作,绿能如何质变为绿黑金?

  报道称,公开资料显示,全台2025年光电装机容量的目标是2000万千瓦,目前台南只有约350万千瓦,未来有望翻三倍。只要业者取得土地和馈线,获批发展光电,就会与政府签下20年长约。

  据财经评论员黄世聪掌握的数据,业者将每100万千瓦光电卖给政府,一年可赚90亿元新台币,20年合约就是1800亿元新台币。

  报道称,据前台南市议员谢龙介评估,只要拿下土地、工程和馈线,光电业者向银行贷款时都会高估一半,再获得八成贷款,形同无本生意,立马横财入手。

  综合各方消息,光电产业链每一环都有利可图,都须市政府批准,有黑道背景的地方承包商也从中抢分利益。

  报道称,光电利益如此庞大,有如魔戒迷惑人心,令官商黑纠缠不清,彼此利用又互相忌惮。

  与黑道关系密切的地方工程业者在申请执照时,通过议员向政府施压,工程开工时摆平地方抗议声浪,厂商进驻时又以“敦亲睦邻”名义收取名为回馈金的保护费。

  报道称,台南市政府曾将黑道和抗议光电工程的民众形容为“绿蟑螂”和“绿蜥蜴”。但陈昆和反讽,掌握最大权力和利益的市政府才是“绿恐龙”。

  报道称,熟悉绿营的东华大学民族事务与发展学系教授施正锋接受采访时不讳言,民进党喊终结黑金“都是假的”,因为民进党的运作和派系结构已无法脱离黑金,正是通过对光电和风电等新兴企业的补贴,交换未来获得竞选经费的挹注。

  他形容,台湾的绿能政策沦落为“官商黑金枪”的抢食乐园,赖清德难以改变现状。如果赖清德无法解决黑金问题,那明年1月的选举,民众还会力挺所谓台湾本土价值吗?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