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面恢复“小三通”和两岸正常交流往来符合两岸民意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2-01 11:27:57

  中断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自元月7日开始部分复航,迄今为止运行平稳有序。截至元月29日,厦门到金门航线46航次共运载3000多人次,福州到马祖航线10航次共运载230多人次。金门乡亲李汉强带着孩子经“小三通”到福建探亲往返只花了300多元人民币,如果绕道岛内再转机到福建则需要花费上万元。他说,希望“小三通”尽快常态化运行,这是台湾同胞的共同愿望。

  自全球暴发新冠疫情后,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单方面宣布从2020年2月开始停止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这给两岸民众往来、特别是台湾民众到大陆造成了极大不便。在台湾社会各界持续强烈呼吁下,民进党当局于去年12月宣布通过了金门、马祖地区春节交通专案。不过,专案允许实施的时间规定在农历春节前后两周,即从2023年1月7日至2月6日,而且只允许金门马祖地区的台湾民众和他们的大陆配偶使用“小三通”航线,在大陆的广大台商台胞则被排除在外。为此,台湾舆论批评当局的做法是“只做半套”。

  目前,距离民进党当局限定的“小三通”春节专案到期时间已不足一个星期,两岸民众迫切盼望全面恢复“小三通”。1月28日,金门县长陈福海率团到大陆访问,在大嶝岛考察了金门县府旧址和厦门新机场的建设情况,特别是与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的新任主任宋涛会面,就“小三通”第二阶段续航议题交换意见。陈福海表示,到目前为止,“小三通”复航状况相当平稳,加上疫情已经大大缓和,所以,他将向台湾陆委会汇报相关情况,包括汇报金门地区的医疗能力与防疫现况,期待能够让“小三通”在2月6日之后继续保持通航。宋涛主任表示乐观其成,大陆方面会持续增加检疫设备及相关措施,做好疫情把关工作。宋涛主任说,两岸同胞对实现正常交流往来的意愿强烈,我们高度重视并已全面做好相关准备。以疫情为借口阻挡两岸交流违背民意,不得人心,应尽快全面恢复“小三通”和两岸民众正常交流往来。

  除了呼吁全面恢复“小三通”航线,台胞们还热切期盼尽快恢复两岸直航航点。据台湾《中国时报》1月30日报道,台湾海基会将于2月2日在台北举办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这是以往每年春节前后大陆台商在岛内既定的活动项目,因新冠疫情暴发而暂停,今年将首度恢复举办。为了参加活动,大陆台商普遍盼望尽早恢复两岸直航航点。在疫情暴发前,两岸客货运航点最多达到71个,目前仅剩下4个。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林天良表示,大多数台商都反映目前台湾飞往大陆的航点太少,希望能尽快恢复所有航点,方便台商来往两岸。台商台胞们还希望尽早重启两岸旅游,振兴观光产业。厦门台协会长韩萤焕说,“民进党当局开放‘小三通’只做‘半套’,大陆台商台胞非常不满。”他说,台胞们强烈呼吁民进党当局尽快全面恢复“小三通”和两岸直航航点,恢复两岸正常交流往来。

  目前,大陆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台胞们完全可以安心地生活、学习和工作。密切追踪大陆疫情的台湾媒体也报道说,据台湾地区疫情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日前公开表示,春节期间,从大陆到台湾地区的旅客核酸检测阳性率持续下探,其中通过“小三通”抵达台湾的旅客阳性率为零。因此,民进党当局以所谓控制疫情而阻挠全面恢复“小三通”、阻挠两岸同胞正常往来的理由是说不通的。台湾民众注意到,蔡英文曾数度宣示疫后要逐步恢复两岸交流,但始终不见实质操作。中国国民党籍民代赖士葆表示,除了“小三通”,“大三通”也要通。他说,民进党当局要做就一次到位,“不要像挤牙膏,被骂一下挤一下”。台湾青年范姜锋表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青年需要交流合作。民进党当局应该取消对两岸交流往来的所有限制,为谋取政治私利而不惜损害台胞利益的做法,只会遭到民意背弃。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随着2023年的到来,两岸同胞对恢复正常交流往来的意愿更加强烈,大陆方面高度重视并已全面做好相关准备。民进党当局不应再违背民意,而应尽快全面恢复“小三通”,不再阻挠两岸民众之间正常的交流往来。(作者:常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