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云南河泊所遗址出土简牍初步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2-02 09:09:08

  云南河泊所遗址出土简牍初步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

图为云南河泊所遗址出土的简牍。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中新网昆明2月1日电 (记者 胡远航)记者1日从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河泊所遗址考古工作有了新进展,出土简牍的初步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

  河泊所遗址位于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是一处周代至秦汉时期的大型遗址。2021年以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河泊所遗址中的上西河村西南、上蒜第一小学北侧地点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汉代建筑遗迹,出土大量封泥、简牍,为寻找西汉所置益州郡的郡治提供了线索,是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的重要实证。

  记者了解到,河泊所遗址出土的简牍集中出土于上蒜第一小学内编号为18号的灰坑中。目前,出土简牍的初步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发现带字木牍残片约1066枚,不带字8812枚。已辨认出的文字包括“滇池以亭行”“建伶县”“始元四年”(公元前83年)等,是反映当时益州郡行政往来的文书。

  下一步,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还将联合省外专家,通过脱色脱水处理等技术手段,对简牍进行进一步清理、保护,以便后续展示与研究。(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胡远航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