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骑行文化中的两岸交流:台湾经验值得大陆学习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2-02 09:49:59

  “台湾经验值得大陆学习”。台湾“单车天使”车友会在厦门开启了他们的骑行之旅。而在这次骑行队伍里,由厦门台商协会自行车队所组织的20多名台湾商人、台湾青年以及台湾同胞家属,颇为显眼。而针对骑行文化,他们也给出了台湾的一些相关经验,认为大陆应该借鉴,比如大陆火车就应该设置所谓的“单车车厢”。

  

  大陆火车设置“单车车厢”

  过去的这些年里,大陆的骑行条件正在慢慢变好,很多城市都修建有非常漂亮的自行车道。但在不少台商看来,台湾的骑行文化还是要更加浓厚一些,不论是地区政府还是民间,都对骑行者更为友善,其中就有一条经验特别值得大陆来参考。

  在台湾的台铁、地铁以及高铁,都会有一节车厢可以专门让单车进入,而且单车可以直接挂到车厢的墙壁上,这对于骑行爱好者来说非常友好。因为他们的自行车都是根据自己的身高体重来进行购买,所以在异地骑行时不喜欢租车,更愿意带上自己的自行车。

  当然了,台湾也不是每一班列车都有专门的单车车厢。通常情况下,在每天的上午和下午都会有1-2班,可以提前查到具体的班次,骑行者则据此做好自己的行程规划。而想要在大陆进行异地骑行,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大陆的列车几乎没有所谓的“单车车厢”,如果想要带上自己的单车,就必须把进行拆卸、打包。如果超过了一定的尺寸,还没有办法带上去。要前往异地的话,只能先将单车进行打包邮寄,本人乘坐交通工具前往,到了目的地再取车。为了方便越来越多的骑行爱好者,不少台商都认为,大陆的列车应该设置单车车厢。

  两岸实际情况大不相同

  评论人士指出,为了方便自己,也为了让骑行文化在大陆更加浓厚,台商的意见具有一定建设性,但却不适合大陆的实际情况。两岸在面积与人口上就存在着天壤之别,列车几乎都是人满为患,不可能为了少数人的爱好而浪费大多数人的空间。

  

  如果想要让骑行文化发展,不一定非要在列车上做出一些改变,也可以在其它方向上提供方便。比如在更多城市建立大量的单车骑行通道,或者设置所谓的单车驿站。这样既可以让骑行爱好者更加方便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骑行,也有利于推动全民健身。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