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张志宏公益陪跑:“我要当视障者的眼睛”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2-02 10:39:15

比赛前,台青张志宏与陪跑员商量注意事项。图片来源于大公报

  “本次参与成都马拉松,‘黑暗跑团’成员63名全部安全完赛。”“黑暗跑团”成都站站长、台青张志宏最近很开心地给记者发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其中,“黑暗跑团”的9名视障跑者在54名陪跑志愿者和31名后勤保障志愿者的陪伴下,完成了在成都举行的马拉松比赛。

  这是张志宏加入全国性视障公益陪跑项目──“黑暗跑团”后,第三次组织视障跑者参与马拉松比赛。在他看来,跑团的志愿者好比视障者的“眼睛”,可以让视障群体平等地参与大众体育活动和马拉松等赛事,“以运动无障碍,促人心无障碍。我希望帮助更多视障者透过运动重塑信心并融入社会。”

  张志宏被成都这座城市吸引,是缘于2015年的一次旅游,而隔年因为工作原因再次赴蓉考察市场,还找到了相爱之人,于是选择定居成都,不久即“升职”为奶爸,同时也为后续的事业蓄力。

  因在1999年台湾“9.21”大地震发生后,受到不少爱心人士的帮助,张志宏在台湾时就已很热衷参与各类公益活动。

  来到成都后,相对自由的工作时间、热衷公益的情结和跑步的兴趣爱好,使得张志宏在获知“黑暗跑团”招募人手时,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跑团。

  “他们跑得比我还快”

  事实上,参加“黑暗跑团”前,张志宏对视障群体并不了解,“我预想当志愿者可能就是陪着他们走路吧,视障朋友跑步能有多快呢?”结果看了视障伙伴的微信朋友圈后,张志宏打消了这个“不正常”的想法,“他们跑起来甚至比我还快”。

  张志宏第一次参加跑团的每周例跑,就遇上了高手──2018年就加入跑团的视障跑者代道中。“我那时完全是‘萌新’,什么都不懂,代老师是我的‘导师’。在跑步过程中他一直指导我怎么运用好陪跑绳、两人之间如何达到默契、怎样跑步让自己更省力,我们当时就一起跑了13公里。”

  累计陪跑逾2000公里

  2020年参加成都双遗马拉松时,张志宏已成为活动组织者,要统筹百余人队伍的参赛、保障等各种事宜,还要参与到陪跑工作中。

  从加入“黑暗跑团”成都站至今,张志宏已陪伴视障群体奔跑了超过2000公里。在他心目中,每个视障跑者都有自己的故事,而看到他们从那么困难地跨出第一步,到现在能完成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视障跑者的每一点进步都会让大家非常开心。

  视障跑者韩宇的改变让张志宏印象深刻,“刚来跑团时,韩宇无法信任任何人,需要两个人搀扶才敢迈步。我与韩宇沟通后,他开始尝试着改变,经过3个月的每周一跑,他在2020年成都双遗马拉松中,以3小时完成了第一个半程马拉松。”张志宏回忆说,平时韩宇跑步一般就5公里,跑10公里都顶天了,当完成半马时,参赛的100多名跑团团友都觉得“像在做梦”,非常为他感到开心。

  如今,除跑步、徒步等活动外,张志宏也尝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更多元化的体育活动,以便吸引更多视障者参加到跑团中来。比如他蒙着眼睛攀岩,设身处地将这项运动可能存在的风险降到最低,让7位视障者感受到了攀爬的快乐。而在12月,跑团还将组织骑行和陆地桨板等活动,让视障者感受这座城市的美好。

  张志宏说,据不完全统计,成都市有近5万视障患者,但能出来参加活动的很少。“目前跑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下一步想走进社区,帮助更多视障者走出家门,并为他们创造获得尊严和尊重的环境。”

  探索公益活动管理之路

  刚担任“黑暗跑团”成都站站长时,台青张志宏遇到了不少“棘手事”,比如陪跑路线的规划、活动参与度有待提升等。“部分公益募捐活动为吸引视障朋友参加,会提供补贴金或是福利礼品,以至于部分朋友形成了‘拿钱参与活动’的误区。”这与张志宏对公益活动的期待完全不相符,于是他决定扭转这一现象──宁可活动前期参与人数有限,也不能改变让视障朋友走出家门、感受活动带来快乐这一初衷。

  如今“黑暗跑团”成都站组织的每场活动,平均会有25位视障者加入,“我们让一群‘同频’视障跑者聚到一起,而不是为了所谓的‘福利’而来。”张志宏说。在“黑暗跑团”成都站扎实的活动组织与全面规范的运营过程中,全身心投入的张志宏正不断地探索与尝试着专业化公益活动管理之路,“我将持续关注并坚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期待能做真实有意义、可以长久向前发展的跑团公益。”

  “让我更有家的感觉”

  在大陆生活的近6年来,台青张志宏欣喜地发现成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优化,例如,覆盖成都每个地铁站的无障碍通道、随处可见的盲道、有声音提示的红绿灯、各大公园里无障碍设施等。“跑团的视障朋友们离开家后,可以拿着盲杖并通过地铁等公共交通自行来到集合地点,不再需要志愿者前去引领,就是最明显的改变。”

  这样的改变也悄悄地浸润到张志宏的生活中:陪老人外出散步或推女儿出去游玩时,通行更为便捷顺畅,而4岁的女儿也会告诉幼儿园的同学“不可以把东西放在盲道”。他也希望成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能做得更多元、更进步、更优化。

  “我经常会在朋友圈或者微信里与台湾的亲朋好友分享在大陆的生活和变化。祖国的拥抱非常温暖,让我更有家的感觉。”张志宏说,他会将公益一直坚持做下去并做得更深入,也希望未来能与台湾的公益组织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祖国无障碍事业发展。

  相关链接:?做一名领跑志愿者并不容易

  要想成为一名领跑志愿者并不容易,除了过硬的身体素质和足够的跑量外,还需要有放弃成绩的无私奉献精神。“拴在手腕上的陪跑绳,一端代表信任,一端代表责任。”张志宏表示,当鲜艳的引导绳套在视障跑者和志愿者的手腕上时,不同的拉扯方向,搭配不同的触碰或是口号,不仅表示着转弯、减速、绕开水坑、躲避障碍物,更意味着志愿者在跑道上对视障跑者的不离不弃。

  为了让视障者充分地信任领跑员,双方要经过多次磨合,志愿者需要在沟通中了解对方跑步的姿态、习惯等各种情况。而跑步过程中,志愿者则要时刻注意两人的手腕摆动节奏、步调是否一致。

  在参加马拉松等大型赛事时,1位视障跑者至少需要配备3位志愿者──2位陪跑员、一位领跑员,跑团会根据他们的配速、完赛时间等进行分组。张志宏解释说,领跑员需要规划整个小组的跑步路线,并排除前面的障碍;陪跑员则像开车时的“驾驶员”,控制视障者的跑步方向;另一位陪跑员主要是提供补给,并防止后方有人冲到陪跑绳中间来,这三人将视障跑者围在中心进行跑步训练或参赛。

  在平时的每周例跑中,尽管张志宏会提前规划路线,并把沿途可能出现的风险都标注出来,但跑团并不会给视障跑者提供一个完全安全的环境。“因为参加马拉松时,赛道会有很多人,路面也可能凹凸不平,所以我们会带着视障伙伴跑阶梯、跑山道,以适应不同的环境。”

  在张志宏看来,自己跑步与陪跑的意义是不一样的,“自己跑步可能就是追求成绩,永远只是在突破自己,而陪跑是可以帮助视障者去圆他们在赛道上平等比赛的梦想”。(大公报记者 向芸)

  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