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疫后旅游商机 台湾开放大陆游客慢半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02 11:01:33

随着各国各地陆续开放,观光旅游人数大量暴增,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元旦讲话中,明确提出今年入台观光客600万人次的目标。尽管这个数字仍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准,然而从蔡英文当局提出的提振观光旅游市措施来看,能否达成这个目标还有待努力。

日本宣布将在5月8日后将新冠肺炎降级,签证政策恢复和疫情前相同;美国也宣布将于5月11日结束新冠疫情的“国家紧急状态”。台湾地区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王必胜日前表示于2月7日起放宽入台旅客筛检规定,然而,与各国各地做法完全不同的是,目前蔡英文当局仍然禁止大陆观光客来台。

目前全球共有96个国家或地区没有任何防疫限制。大陆在1月8日全面开放边境管制后,部分担忧大陆确诊病例激增的国家及地区,则对大陆游客采取较为严格的入境筛检措施。不过,随着疫情趋缓,预料各国各地将会逐渐松绑,如英国卫生大臣巴克莱就说,相关预防措施属暂时性质;日本NHK也报导,日本政府正考虑放宽对中国旅客入境防疫措施;“韩联社”报导,若中国疫情可控,韩国政府考虑这个月底前解除中国大陆入境旅客签证限制。

事实上大多数国家及地区高度期待中国观光客入境,例如法国驻华大使馆在社群媒体网站上写着:“中国朋友,法国张开双臂欢迎你们!”毕竟从2012年起中国观光客就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族群,根据“法新社”报导,疫情前的2019年,中国观光客一年在全球支出高达2550亿美元。

全球爆发新冠疫情后,台湾的陆客等同归零。2020年2月台湾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民进党当局宣布全面禁止大陆人士入境,至今仍未解禁。

从台湾观光部门提出的2023年推广观光旅游市场计划完全忽略大陆旅客来看,民进党当局还没有考虑开放陆客入境。2019年赴台旅客创下1186万人次史上新高,其中以大陆271万人次最多。

台当局观光部门今年主要的行销对象是日、韩、新南向旅客,蔡英文表示,将针对旅行业招揽国际旅客抵台、境外企业奖励员工来台旅游、修学旅行等,提供奖励补助等措施,并针对自由行旅客抵台,提供优惠方案,期望能够加速疫后旅游市场复甦。然而,在各国各地大抢疫后观光客源的此刻,这些陈年老招能产生多大的效益,实在令人怀疑。

越南旅游业在中国大陆宣布开放的第一时间,即迅速制定接送中国与越南游客相互观光的计划;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合作打造绿色通道,提高旅游吸引力;菲律宾在2021年底即抢先开放多国观光客入境。东南亚11个国家未对来自中国大陆的旅客实施防疫差别待遇,几乎都展现出极强的企图心和行动力,挹注大量资源争取旅游市场,因为疫后观光旅游为兵家必争之地,能够抢占第一波商机就等同于打下恢复疫前观光荣景的基础,所以这段时间的作为非常关键,也成为今年春节陆客出境游首选。

相形之下,台湾蔡英文当局不但刻意把最大的观光客源陆客挡在门外,且各项促进观光旅游的措施,格局都不够大也未见新意。难怪旅游业者十分担心,民进党若再不积极布局,很可能会在疫后第一场国际观光争夺战中失去机会。(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