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新行政团队要让民众能安居乐业才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02 11:05:23

在俄乌战事持续、通膨压力仍在、中美对峙等不利因素笼罩下,全球经济前景似乎难以乐观。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纽约大学罗比尼教授更指出,世界经济正在进行五场战争,包括地缘政治冲突、气候变迁的挑战、多变难测的疫情、全球化加上AI等科技威胁就业机会,以及日益加剧的所得和财富不平等。而这些战争势将导致各国未来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通膨走高,甚至酿成国家的债务危机。

台海问题是中美对抗的核心议题,自难置身事外;而这几年极端气候及灾变也严重影响民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疫情的反覆更造成经济不小的冲击;而低薪及贫富差距隐藏社会不安的因子;数位化及自动化也让许多例行常规的工作消失。

面对此一结构性且可能是中长期的战事,台湾如何自处与应对,考验着民进党当局的智慧,在行政团队改组就位之际,我们期望的是满足台湾民众的基本需求。从台当局存在的目的是为民众服务角度来看,如何协助民众从这五大战场脱身,应是台当局考量未来产业政策的重中之重。

而若从民众的需求角度观察,在这混沌乱世之中,如何能够安居乐业,相信是每个台湾民众心中的想望。若台当局能以此为目标及市场,整合全台的产政学研资源全力因应,不仅可缓解民众的压力,更可成为新产业的发展契机。

如何让台湾人民安居乐业?这个“安”含括了台湾安全、环安、资安与人身安全等面向。在台湾安全方面,两岸局势仍然紧张,如何通过各方面的动员与准备,强化台军整体防卫力量,甚至开展所谓“不对称作战”的相关准备,例如发展战略军工产业。

在土地环境保护方面,因极端气候影响,以及人为的不当开发,不仅影响农渔产业及就业的发展(如太阳光电产业与农渔业争地),大自然的反扑更让这片赖以生存的土地逐渐受到破坏;台当局应该提高环保议题的重视层级。

资安方面更是重中之重。今日社会所有官方服务、产业运作、水电基础设施,以及民众食衣住行育乐,高度依赖数位科技系统,一旦失灵或遭侵入,后果不堪设想。近年来,绑架软体肆虐、诈骗集团横行,甚至错假新闻及认知作战,在在影响社会稳定,民怨颇深,需要有效解决。

在人身安全方面,包括食安、行安及就业安全,都是近来民众忧心忡忡的议题。过去的塑化剂、混油事件,以及层出不穷的学生午餐问题;一直以来的酒驾肇事伤害无辜行人事件;而更骇人听闻的就业诈骗绑架致死犯罪刑案,竟然会在台湾发生,这如何让民众能够安居?

民之所欲,长在我心。安居乐业绝对是台湾民众之所欲,而且也是全球人类冀望的需求,如果能针对此一需求提供必要的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相信可以形成庞大的市场,并成就新的产业。

因此,不管是台湾安全、环安、资安,或者是人身安全,台当局应该针对现有问题及未来需要,结合产业所擅长的资通讯科技,思考及提出有效的解方,进行相关技术及产品的研发,除了在地验证及满足需求外,更可伺机拓展全球市场。(来源:台湾《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