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军事存在,美增建菲律宾基地引争议

强化军事存在,美增建菲律宾基地引争议
美国和菲律宾国防部发表联合声明称,增加菲国内“战略地区”的4个军事基地供美军使用。据此,美军将能够轮换驻扎菲律宾境内共9个基地。西方媒体分析认为,这将为美国提供“监视中国在南海和台湾周围活动”的前沿席位,填补了从韩国和日本到澳大利亚的同盟弧线上的缺口。

  根据联合声明,美菲计划全面加速实施《加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同意在菲“战略地区”指定4个新的“地点”供美军使用,并完成协议下现有5个地点的项目建设。美国已拨款超过8200万美元用于这5个地点的基础设施投资。声明称,EDCA是美菲同盟的重要支柱,支持两国军队的联合训练、演习和协同能力,增加新地点将使双方能够更快速地应对人道主义和气候相关灾难及“其他共同挑战”。

  美菲双方都拒绝公开新基地的具体位置,称将在与菲各地方和省级官员讨论后再公开有关信息,但媒体报道已经勾勒出大致轮廓。法新社称,新基地中的3个位于吕宋岛,这是菲律宾离台湾最近的陆地;第四个基地位于菲律宾西部的巴拉望岛,面对南海的南沙群岛。

     不具名的菲律宾官员还称,关于潜在的第五个基地的谈判正在进行中。菲学者分析称,“从拟议地点的位置来看,很明显这与台湾的突发事件有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进入更多菲律宾军事基地的机会“将使美国武装部队处于台湾以南不到200英里处”。

下载_副本

  美国这一举动针对中国的意图显而易见。BBC称,在菲律宾新获得的这些重要地盘将为美军提供一个前沿据点,监视中国大陆在南海和台湾周围的活动。美国寻求的不是在菲律宾建设永久性基地,而是能在需要的时候进行补给和监视的“轻型和灵活行动据点”的准入。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主任雷戈里·博林称:“预计美军小型海军陆战队会轮换访问(这些基地),并与菲律宾同行更频繁地进行训练和联合演习。”获准使用吕宋岛北部的军事基地,将有助于美国阻止中国大陆对台湾采取行动,因为台湾岛南部的水域将处于岸基导弹的射程之内。

  对此,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发言人指出,美方出于一己私利,抱着零和思维,不断在本地区加强军事部署,是在加剧地区局势紧张,危害地区和平稳定。美国防长访菲期间,在南海问题上攻击抹黑中国,推进美反华遏华政治议程,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背道而驰,也与菲律宾人民加快经济复苏、改善民生福祉、发展对华合作的普遍愿望南辕北辙。希望菲方擦亮眼睛,对此保持警惕,避免被美方裹挟利用。

菲民众反对成为美军“集结地”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不会重启美军前军事基地 不会“选边站队”

     菲律宾地缘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按照美军设想,一旦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因遇袭或遭受自然灾害而无法使用,菲律宾的天宁岛机场将为那些改道而来的飞机提供支持。通过改善岛上的基础设施和军事设施,还可在该岛建设既能容纳临时部署部队,又能发起军事攻击的基地。

  然而,美军扩建天宁岛机场、重启天宁岛空军基地的做法,遭到当地民众的抵制和反对。天宁岛的环保部门警告称,美军在该岛的军事演习可能导致含水层污染,并损害珊瑚礁。当地民众担心,持续的扩建将严重影响岛内畜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

  同时,对于战争的痛苦回忆,始终笼罩着这座小岛。一些该岛民众表示,岛上留有二战时期的旧坦克和大炮,尽管战争已过去多年,家中老人仍未摆脱战争创伤。按照扩建计划,天宁岛机场升级完成后,可容纳12架空中加油机,每年将进行长达8周左右的军事演习。届时,战机的轰鸣声将重新把岛上居民带入对战争的恐惧中。

  重启天宁岛空军基地是美军强化在西太平洋军事存在,推进“分布式打击”和“敏捷战斗部署”的又一动作。除天宁岛外,美军在塞班岛和威克岛的空军基地也在紧锣密鼓地扩建中。预计完成扩建后,关岛、天宁岛、塞班岛、威克岛和夏威夷将形成相互呼应且具有一定纵深的岛屿基地群,成为美军在西太平洋上的“超级军事基地”。

菲律宾政府想左右逢源?

  专家分析,美军进驻更多菲律宾军事基地的目的,一是要增加侦听和监视系统,二是未来可能在菲部署中程弹道导弹和反导系统。美国的“太平洋威慑倡议”就是倡导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对军力进行分散部署,让菲对美军开放更多军事基地也是出于此目的,且此举还把美军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的基地融合为一体。

  马科斯当选总统后,菲律宾成为华盛顿重点“攻关”的目标。尽管菲律宾一直表示不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但实际上已经作出了不利于自己的选择。如果菲律宾某些军事基地成为进攻中国的基地,必然会成为被打击的对象。

  菲律宾强调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不针对任何特定第三方”,美国人心里也清楚,这是菲律宾不愿意在中美之间“选边站”,这个态度既是明确的也是坚定的。但如果不是针对中国这个“第三方”,美国对菲律宾根本就不会有这么大的结交兴趣。如何小心谨慎地平衡与大国的关系,对马尼拉来说是一个巨大考验。

搞阵营对抗没有前途

src=http _pic2.zhimg.com_v2-911e5d0f55e8e9befc0baa63b9362aab_1440w.jpg source=172ae18b&refer=http _pic2.zh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跟随美国盲目反华行不通,与美国对华政策保持距离、加强战略自主符合自身利益,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才是正路。拜登政府到处拼凑“小圈子”,企图围堵中国,迟滞甚至阻碍中国发展。这种违逆时代潮流、制造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的做法,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担忧。

  美国执意将中国当作假想敌,把中国定义为“最重大的地缘政治威胁”。美国政客到处渲染“中国威胁”,挑拨有关国家同中国关系,并利用盟友对其传统依赖,使用胡萝卜加大棒的手段,拉拢甚至胁迫他国选边站队,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美方种种挑动阵营对抗的做法对国际秩序稳定构成了严重挑战,对亚太及全球和平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美国嘴上谈的是“盟友”“价值观”“国际规则”,心里盘算的却始终是“美国利益”“美国优先”“美国霸权”。事实一再表明,美国只是把盟友当作棋子,盟友的利益必须为美国霸权私利让路。

  美国企图复制冷战剧本遏制打压中国,是对国际格局和时代潮流的严重误判。世界早已不是过去的世界。当前,各国利益深度交融,“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是现实的真实写照。搞霸权霸凌,更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稳定的国际秩序是所有国家都离不开的公共产品,人为挑起对抗、制造割裂只会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集团对抗没有前途。


     来源:中新网、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国防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