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3】《甄嬛传》狂飙台湾春节档?热播背后是两岸文化融合内核

【两岸风来2023】《甄嬛传》狂飙台湾春节档?热播背后是两岸文化融合内核
当大陆春节档影视剧被《狂飙》席卷之时,台湾同胞们的电视荧屏,也正被一部大陆老电视剧集,以马拉松式重播的“狂飙”热度再度点热~~据台湾媒体报道,春节假期期间,大陆电视剧《甄嬛传》在台湾八大电视台的网络平台以24小时不间断方式播出,创下473万的高流量,可谓横扫台湾同期的各类电视节目!

在台湾重播多年,还在火!

  春节期间,岛内电视台也是推出了不少电视节目,如台视的《2022 春节超级巨星红白艺能大赏》,中视的《虎虎生风旺旺年》等。不过,这些节目的收视率显然都“不理想”,反倒是重播的《甄嬛传》又火了一把。

《甄嬛传》剧照,可见服化道的精良。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甄嬛传》上线已有12年,在台收获无数“忠实”剧迷。台湾今年春节假期10天,从1月18日至29日,买下《甄嬛传》在台播出版权的八大电视台于视频网络平台将该剧播放了五轮,流量高达473万。最后一轮播放大结局时,同时观看该剧的人数达3.2万。ETtoday新闻云有报道称,“这说明了该剧在影迷心中的分量,也给今年的春节假期划上句点。”

  其实近些年,台湾几乎每年春节假期都会重播《甄嬛传》,也年年受到台湾万人追捧,只是今年假期偏长愈加积累了收看人次,火上加火。

古装剧在岛内有通关秘码?

  一部重播多年的古装剧,何以在10多年后依旧在台湾热播?

  一方面,是由于台湾影视缺少古装题材,台湾目前还没有古装戏外景地。在台湾这么寸土寸金的地方,建一个大规模的影视城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也是台湾地区头几年格外热衷引进大陆古装电视剧的根本原因。近年两岸关系冰冻,但并不妨碍大陆剧集在岛内热播,输入台湾的大陆剧也主要以古装剧为主,比如《延禧攻略》、《芈月传》等都很受欢迎。除了《甄嬛传》有多次重播的纪录外,《步步惊心》在台湾至少回放6次,《雍正王朝》16年间回放了17次,大陆古装剧的岛内热度可见一斑。

图为温太医扮演者张晓龙做客台湾节目。图片来源于网络

  另一方面, 这部制作经良的后宫戏,改编自流潋紫的网络小说,是较早搬上荧屏的大女主爽剧。该剧里展示的宫斗桥段等,很容易与现代职场的勾心斗角相印证。两岸的年轻人不仅可以从中看到别具一格的语言风格和精彩的故事情节,更可以轻易从中找出许多和现代生活经验契合的内容,从而口口相传反复讨论,甚至还衍生出了“甄学”。在没有两岸之分的互联网世界里,以“甄学家”自居的两岸年轻人以《甄嬛传》为蓝本,在小红书、抖音平台上进行二次创作热度不衰,发展成了互联网上流行文化的显学。但凡没有扔掉智能手机的人,想必都有在互联网中偶遇“甄学家”的体验。

  而台湾,恰好是流行文化最好的发酵器。“小主”“极好的”“臣妾做不到啊”“贱人就是矫情”等经典台词,至今还是岛内网络热词,被频繁应用于社交生活场景中。

热播背后是互联网社交内核

  对于《甄嬛传》的热播,台湾《远见》杂志引述社会学研究学者分析称,民众群聚线上看剧“乃是为了和大家一起线上聊天、共同回忆”。有台湾媒体报道称,吸引这么多人齐聚荧屏的,除了《甄嬛传》的精彩剧情,还有网友们在聊天室的各种留言,这些留言被喻为是“甄嬛马拉松的本体”,让网友笑说,“比甄嬛传还好看!”

台湾媒体截图。

  剧迷们在线等待剧中各种经典桥段,狂刷留言区!有岛内网友在脸书上晒出自己“追剧”照片并发文指,“太好了,今年又有聊天室可以看了,经由大家的讨论,可以补足更多细节,去年看了3轮整整一个礼拜,还要用excel计算各大重点的预告时间,累但充实!”有网友称,“现在过年最期待的事情就是看直播嬛嬛了!各位聊天室见!”也有网友表示,“跟每年围炉一样,没看浑身不对劲。”

  互联网社区是找到同类的连接器,人们更容易在“求同”的友好社区氛围里,讨论、跟进和生产文化产品。事实上,台湾网友们的每一次收藏,每一次点赞,每一次评论,也都是在参与创作,扩大了《甄嬛传》这个公共文本。

  有理由相信,两岸未来会有更多类似《甄嬛传》一样的作品,成为两岸青年交流、融合的推进器。【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