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启幕 两岸非遗精粹将同台展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2-03 12:52:09

小兄弟敲大鼓。

外国友人在活动现场拍照留念。

  福州晚报讯 昨日至今日,2023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行。本次活动以“民俗好福气·福兔闹新春”为主题,展现海峡两岸原汁原味、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打造规模大、特色浓、项目多、节目精、参与广的民俗文化盛会。

  汇集两岸非遗精粹

  “快去街区里面,好热闹啊!吃喝玩乐全都有!”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周边许多居民呼朋引伴,一起去梁厝游玩。板凳龙、十二婆祖送平安、新店腰鼓、海族舞、八仙过海……一路上,浩浩荡荡的人群跟着热热闹闹的民俗巡游活动步入街区。

  此次民俗文化节共设置7个功能模块、23处功能点,囊括启动仪式、舞台展演、手作集市、美食专区、街头文化表演、三福主题展馆、数字互动体验、非遗直播购物、主题摄影展、灯谜有奖互动等,涵盖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好听的榕台民俗精粹。

  “这些都是我编的。郭宅竹编手艺人到过我们学校教课,我的很多同学也会编。”郭宅中心小学学生郑烨自豪地说。他面前摆放着精美的竹编篮、竹编套和竹编挂件,被市民游客层层包围。据了解,郭宅竹编现为仓山区非遗,因其拆分工序、家庭流水作业的特色模式让这项非遗得到了发展和传承。

  民俗文化节现场共有国家、省、市、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两百余项参展,集合了4场专场民俗演出、2场歌舞综艺演出、26支非遗展演队伍、36种传统美食、60多个手工技艺展示摊位,总计有超过千名非遗传承人和演职人员参加活动。

  搭建榕台交流桥

  本届民俗文化节延续往届传统,立足福州与台湾的地缘优势,着重引入海峡元素,特别突出福州与马祖地区的同根同源、两岸亲情。

  “我们正在学习搭建的是非遗木构廊桥,也叫‘连心桥’,我们和台湾的小朋友齐心搭建。”福

  州名城少年讲解队成员蔡玴铭告诉记者。据了解,此次民俗文化节邀请到20余名马祖乡亲通过福马“小三通”航线专门来榕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马祖县长王忠铭通过连线为活动祝词,马祖分会场也展示了地道的马祖民俗,在福州主会场的马祖乡亲代表还登上舞台与海峡对岸的马祖朋友一起献上新春的问候。

  在台湾馆里,两岸夫妻中的林霞正向市民游客推荐来自台湾的地道果醋。这对夫妻已经在福州生活了25年,“福州是一座非常亲切而又有魅力的城市。”林霞说。

  民俗节融入国际味

  身材高挑、金发碧眼,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外国舞蹈团在民俗文化节上人气很高。这些舞者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和古巴等国家。俄罗斯姑娘维卡告诉记者,她很喜欢身上的中国服饰,从厦门来到福州已经四个多月,她很喜欢这座温暖友善的城市。

  同样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的还有来自莫斯科的莎莎:“我最喜欢的就是那些姑娘们身上穿着的汉服,太精美了!”莎莎在福州西湖国际学校教授舞蹈,在福州已生活工作了许多年。她告诉记者,福州现在越来越有国际范,她的同事中有越来越多不同国籍的人,他们当中也有许多组建了中外家庭,选择定居在福州。

  本届民俗文化节由省文旅厅、市政府指导,市文旅局、仓山区政府、福州古厝集团主办。今天,丰富多彩的活动还将继续。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