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内阁”恐难以满足台湾民众期待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2-03 13:06:40

  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陈建仁接棒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蔡英文给其定调为“温暖内阁”。但随着“内阁”成员名单陆续公布,岛内民众傻眼了——原来在前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率团队总辞、拍完“毕业照”后,居然还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成员走回原来的办公室继续上班。上梁不正下梁歪,不但整个新团队毫无新意,蔡英文似乎对“九合一”选举的惨败反省并不深刻,毕竟争议性较大的成员持续委以重任,恐怕难以满足台湾民众的期待。

  陈建仁在任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期间,具体负责执行了蔡英文推动的年金改革政策,向着军公教团体大刀砍去时丝毫未曾手软,而他自己台湾“中研院”特聘研究员的终身厚禄则不受半点影响,正所谓“死道友不死贫道”。如今,陈又新官上任,依然放不下台湾“中研院”的高薪,以借调的方式担任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创下台湾政坛借调担任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的丑陋先例。

  岛内资深媒体人李晴果撰文指出,是什么让曾经表示“喜欢研究到疯狂程度”的陈建仁,最终还是被蔡英文说服、同意再次进入他认为“比学术更复杂”的政治圈、并且出任责任艰巨的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台湾“中研院”证实,台湾当局领导人幕僚机构于1月27日去函,借调陈建仁担任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因此,陈建仁不会失去台湾“中研院”的特聘研究员身份,未来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卸任后,陈又可以无缝接轨回任台湾“中研院”的超高薪工作。外界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如此!71岁的陈建仁居然还可以留职停薪,可见民进党当局的福利可谓是世界一流。相较昔日郝柏村担任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后随即放弃台军一级上将的终身优遇,“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陈建仁未来恐怕难以服众。

  其实对陈建仁最大的道德争议还是在2020年初,流行病学专家背景的陈建仁作为民进党当局最重要防疫政策制订者之一,在民进党当局尚未准备解封措施的情况下,陈就贸然公开强调“与病毒共存”,当时就备受岛内外公共卫生专家批评。直到2022年,民进党当局出台防疫新政,台湾新增确诊与死亡病例爆发式增长,民众才发现:原来民进党当局根本没做好放开的准备。推波助澜的陈建仁一点责任都不用负,接着民进党当局就把防疫疏失“甩锅”给地方政府。陈不仅一句道歉也没有,还大力为台产“高端疫苗”站台背书,说自己亲自参与了临床试验,还声称没有副作用,完全与本应严谨审慎的公共卫生专业身份不符,不知这套表演是专业服从政治,还是自己本身就是“高端疫苗”利益输送的受益人?

  刨根问底,民进党当局用人最大的问题,还是极度脱离民众、失信于民。方才送走“连神明都敢骗”的苏贞昌,这又请来了一个“假天主之名”陈建仁。因八德羽毛球场豆腐渣工程让桃园国际闻名的“五星市长”郑文灿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为行政管理机构二把手,为美国莱猪(含“瘦肉精”猪肉)护航的民进党当局农业部门主管陈吉仲、热爱“断交”的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等系列争议官员获得留任,让台湾民众清楚看见,在绿营执政之下,施政拉胯并不影响官运亨通,只要站队正确即可。

  若新“内阁”团队继续重蹈覆辙,不以专业思维作为政策导向,持续以选举至上的用人思维,恐怕民众并不会为“温暖内阁”和看似人畜无害的“大仁哥”买账,蔡英文想凭借重组行政团队掩饰过错、转移舆论炮火的算盘也未必能够如意。在民进党执政后一步步展露权力傲慢的真面目之时,就应该做好被民意教训的准备。【来源/海峡之声微信公众号 文/叶孤楼】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